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发展规划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党务专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政策法规>>国家政策>>正文
 
郑邦山在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
2020-11-13 10:38   审核人:

郑邦山在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现场会,总结示范校建设成果,共谋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共商产教深度融合大计、共研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借此机会,就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讲三点意见。

一、牢固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

第一,推动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求党的十九大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全省教育大会对高等教育立足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提出了明确要求,应用型本科高校是我省高等教育的中坚力量,要科学定位、彰显特色、突出应用,切实增强地方高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为行业企业技术进步服务的能力。

第二,推动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原更加出彩的现实需要。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在我省交汇叠加,迫切需要高等教育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创新引领,不仅需要大批创新型人才,更需要大量的应用型人才。新建普通本科高校承担着为我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任务,这些高校的建设水平,直接影响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对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三,推动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是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内在要求。我省高校综合实力偏弱、高端人才偏少、服务能力偏差的局面不容忽视,经过量的快速扩张,质的提升矛盾越来越突出,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等教育发展重点要转到促进内涵提质上来,进一步提升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水平,抢抓机遇,锐意改革,加快发展,创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特色发展的新标杆,为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河南智慧、河南方案。

二、认真总结经验,正确把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工作,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初步形成了具有河南特色的推动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顶层设计谋划早。省委、省政府建立类别清晰、结构合理的具有河南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的工作思路,并把应用型高校作为河南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顶层设计、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切实提升了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设水平二是试点示范效果好。确定了本科转型发展试点学校、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带动一批本科高校牢固树立了“亲近地方、亲近产业”的办学思路,紧紧围绕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应用性技术的研发与转化,有力推动了产教深度融合发展。三是资金政策保障足。省财政投入专项资金为高校的转型发展提供经费支持,支持高校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新增一批当地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社会民生急需的专业;大力推进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支持高校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四是深化转型亮点多。通过试点学校探索、示范院校引领,一批本科院校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应用型科研,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之路。

在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大而不强”的问题突出。二是产学研合作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四是办学经费尚不能满足转型发展需要。

三、坚定发展步伐,着力提升应用型本科高校治理能力和发展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赋予高校更多办学自主权,激发高校人才培养的潜力和活力。各转型高校要健全完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机制,合理配置校内外资源,深化各项改革,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发展质量。以五个词来概括:

第一个词是“情怀”,要育情怀。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我们本科高校要有理想、有信仰、有情怀,才能培育出好的大学团队,培养出有理想、有信仰、有情怀的学生。

第二个词是“特色”,要扬特色。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一定要做到扎根中国、植根中原,融通中外,面向未来,既不盲目追求大规模,避免特色趋同,又要立足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坚持产教融合,探索建立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机制,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统筹运用社会资源,促进人员双向交流,实施资源共享机制,切实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真正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第三个词是“机制”,要建机制。坚持和完善公办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依法保障校长行使管理权,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互独立、相互制约的法人治理结构。调整优化高校管理部门职能,转变管理服务方式,推动高校二级学院“放管服”改革,提高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落实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不断完善二级学院内部治理结构,不断提升二级学院管理水平、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第四个词是“师资”,要强师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四有”“四统一”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情操教育,引导和鼓励教师淡泊名利、志存高远,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深入推进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绩效评价、聘任聘用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和师德考核。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采取特殊人才政策,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学术英才。要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着力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着力建设人才梯队,选送优秀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访学研修;要建立完善老教师传、帮、带机制,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要加大聘用具有行业企业工作经历教师的力度,持续提高“双师双能型”教师的比例。

第五个词是“质量”,要提质量。加快推进管办评分离,构建以高等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为基础,教育行政部门为引导,学术组织、行业部门和社会机构共同参与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教育质量监测信息平台,加强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过程、培养质量全流程全领域质量监测。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培育建立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将科学的质量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和自觉行为,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 | 河南省教育厅
版权所有 新乡学院发展规划处-豫ICP备09001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