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发展规划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党务专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发展规划>>地方规划>>正文
 
新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6-01-11 12:33   审核人:

 

新乡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新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

(代拟稿)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新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已经新乡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新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附件:

 

 

 

新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317日市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2011—2015年是新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时期。编制和实施《新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对于紧紧抓住和用好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妥善应对和处置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综合实力晋位升级,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本《纲要》主要阐明全市发展的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是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第一篇  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十二五时期必须紧紧抓住并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第一章  现实基础和发展环境

过去的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呈现了持续快速发展态势,保持了健康发展局面,为十二五及今后更长时期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进入“十二五”新的发展时期,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风险挑战。

第一节  “十一五”发展成就

十一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效益新乡、创新新乡、生态新乡、和谐新乡,妥善应对各种复杂局面,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深入实施引资项目双带动战略,以新农村建设、县域经济发展、都市区建设三位一体系统工程为载体,启动实施六项行动计划,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统筹发展体系、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以人为本的社会治理体系和科学发展的保障体系,经济社会呈现跨越发展态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荣获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等称号。

综合经济实力跨上新台阶。初步核算,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181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4.5%,高于十一五规划目标2.5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009亿元,是十五4.7倍,年均增长32.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0.5亿元,年均增长22.7%,提前一年实现翻一番的目标。

产业结构升级迈出新步伐。二三产业比重达到86.7%,比十五末提高3.1个百分点。粮食总产连创新高,达到76.2亿斤,农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粮经比达到60:40,畜牧业产值比重达到38.3%。工业化率达到51%,比十五末提高8个百分点,一谷五基地六大战略支撑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分别占全市工业的61%55.6%。旅游业、现代物流业等服务行业发展势头迅猛,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城乡统筹发展实现新突破。获准设立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构建了统筹城乡发展体系,城镇化率达到42.76%。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建设水平和载体功能显著提升。平原新区建设全面启动,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建设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有序推进,累计启动327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入驻农户5.7万户,复耕土地12581亩,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加速推进,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到2.52:1

项目带动战略取得新成效。累计实施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84项,其中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4项,华兰生物疫苗、中科锂电隔膜、中新化工40万吨甲醇、中兵集团河南通信科技园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加快了生物医药、动力电池及材料、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等一批优势产业基地的建设步伐。实施了中科院高产开发工程、中国农科院万亩研发基地、省农科院实验示范基地等重大农业项目,引进了雨润、三元、正大等龙头企业,建成了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石武客专、新晋高速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兴建,新荷铁路电气化改造、京港澳高速拓宽工程完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城乡电网升级改造全面完成,500千伏主网架初步形成,宝山电厂2×66万千瓦火电机组项目建成投运,新增发电装机容量312万千瓦。赵固一矿年产240万吨原煤竣工投产,赵固二矿年产180万吨原煤试生产,能源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建成了平原博物院、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心医院外科大楼等重大公益设施,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等一批民生项目,社会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升。拥有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56家,其中,国家级研发中心23家、省级研发中心95家、市级研发中心138家,涌现出华兰、高远、拓新等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专利申请量年均保持1000件以上,研制出全国首例甲型H1N1流感疫苗,攻克了锂离子电池用高分子纳米微孔膜制备等一批关键技术,开发出系列核苷等一批新产品。成功创建国家新型电池及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新乡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长垣起重机械产业基地和省级振动机械特色产业基地、省级生物产业高技术产业基地。

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1%,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5.25万吨和5.94万吨,节能减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各县(市)均建成了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20.9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3‰以内。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126.5万千瓦,关停容量是十一五目标的9.5倍,基本淘汰了小水泥、小造纸、小火电、小化工等落后产能,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改革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累计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9亿美元,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利用市外资金680亿元,年均增长36.6%;累计境外投资1.64亿美元,开创了我市企业境外投资的先河。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57.8亿美元,是十五时期的3.9倍。15家世界500强、21家国内500强落户新乡,与20余家央企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新乡海关获准设立。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基本完成。文化体制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主体完成,水利工程管理、交通规费征收体制改革顺利完成。整合政府投融资平台,组建了市投资集团;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成立了新乡新兴村镇银行、辉县市农村商业银行、长垣县兴业村镇银行。

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落实农机、种粮、良种、综合直补四项补贴,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养老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事业单位、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辉县市、新乡县、封丘县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全民保障体系基本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了县县通高速、30分钟通勤圈、行政村村村通油(水泥)路。累计建设廉租房14.6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83.2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大。解决了10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19.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完成了太行山区10834650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累计新增就业岗位44.4万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752元,年均增长13.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241元,年均增长14.8%。公众安全感指数连年居全省前列。

总体上看,十一五时期是我市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的五年,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统筹协调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的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上,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科学的谋划影响深远。


 

专栏1:新乡市十一五规划主要发展目标完成情况

序号

     

单位

十一五规划目标

十一五完成情况

2010

年均增长%

2010

年均增长%

1

地区生产总值(当年价)

亿元

957

12以上

1181

14.5

2

人均生产总值(当年价)

16500

21000

3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亿元

13以上

70.5

22.7

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累计2480

15

1211          累计4009

32.4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2以上

388.2

18.7

6

外贸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12.1

11.34

7

外商直接投资

亿美元

累计5.1

3.29          累计10.9

8

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比

11.358.230.5

13.358.128.6

9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85以上

85以上

10

城镇化率

43

42.76

1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387

10

15752

13.6

12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4394

7

6241

14.8

13

全市总人口

万人

580以内

6‰以内

591.56

5.3‰以内

14

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

2

2

15

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

万人

5

13.9

16

城镇登记失业率

4.5以内

4.1

17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吨标准煤

累计-20

1.38

累计-21

18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90

100

19

林木覆盖率(%

28

20.92

注:1、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规划目标为2005年价格,2010年绝对值为当年价,年均增速按可比价格计算。

2、因指标调整,规划目标由林木覆盖率调整为森林覆盖率,2010年完成数为森林覆盖率。

3、全市总人口和城镇化率2010年完成情况为2010年统计公报预计数。

第二节  “十一五”发展启示

回顾十一五发展历程,无论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如何变化,全市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衡量、审视、谋划工作,理清思路,完善举措,走上了一条经过实践检验、具有前瞻性的不以牺牲农业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道路。主要体会如下:

——必须确立科学的发展思路。始终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确立了以中心城市为主体、以新型农村社区和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的“一个主体、两个载体”统筹城乡发展思路,通过“做强主城、膨胀县城、发展集镇(集聚区)、建设社区”,初步形成了城乡一体发展的新格局。围绕建设中原城市群强市,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科学发展,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必须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坚持不懈地实施引资项目双带动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的载体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抓手,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渠道,充分发挥了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的主力作用。

——必须抓住关键实施重点带动。以城市创建为载体促进社会和谐,以平安建设为载体维护社会稳定,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加快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以“一谷五基地”为主导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城乡统筹为核心构建现代城镇体系,以企业研发中心建设为主体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依托技术进步创城、创新、创牌,走上了一条集聚集群集约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整体素质的提高。

——必须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着眼于从城市到农村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社区化管理,构建市民社会,推进社会管理转型,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推动经济运行机制转变,创新经济管理体制;建设责任、法治、服务型政府,突出发展、稳定、廉洁三大工作布局,创新行政管理体制。

第三节  “十二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未来五年,新乡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中原经济区战略上升到国家层面,国务院即将出台推进形成中原经济区的相关政策文件,加之统筹城乡工作进入国家级层面,新乡在中原经济区中的地位将得到提升,有望获得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二是国内外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有利于积极承接两个转移,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素质人才,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利于我市发挥现有产业和创新优势,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持续投入效应不断释放,有利于我市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在动力。五是全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自身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同时,必须看到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一是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不利影响仍将存在,国际消费减弱,贸易壁垒和国内产能过剩竞争加剧趋势尚未改变。二是能源、土地等资源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矛盾日益严重,环境污染和生态失衡问题进一步突出,环境承载能力减弱,节能减排压力巨大。三是区域竞争更加激烈,各地快速发展的态势逼人,晋位升级难度进一步加大。四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总的来看,“十二五”时期,虽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压力,只要我市抓住机遇,应对得当,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一定不会改变,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提前实现。

 

第二章  指导思想

十二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进入了跨越发展期、转型发展期、和谐发展期,全市上下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市为中心任务,围绕建设效益新乡、创新新乡、生态新乡、和谐新乡,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实践要领,走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着力城乡统筹,着力产业创新,着力改革开放,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打造中原经济区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高素质人力资源培育基地,推动综合实力迈入全省前列,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

第三章  战略重点

以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为总体战略,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新乡的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提供示范性经验两大期望,贯穿主题主线,推进富民强市,努力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效益为核心的主要经济指标、城乡建设面貌和形态、人民群众幸福感指数四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转变、新跨越。

——着力城乡统筹。坚持以中心城市为主体、以新型农村社区和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的统筹城乡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走人口转移型与结构转换型相结合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集聚集群集约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区域推进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形成合理的城镇体系、合理的产业布局、合理的人口分布、合理的就业结构,打造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和谐的现代田园城市。

——着力产业创新。加快技术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做大优势支柱产业,促进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发展,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打造全新的工业体系,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形成竞争新高地。

——着力改革开放。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把开放招商作为“一举应多变”的关键举措,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深入推进战略合作,把开放带动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着力改善民生。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合理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加大社会保障推进力度,逐步建立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抓好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工程,提高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能力,完善社会管理,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体现在富民、惠民、安民上。

第四章  总体布局

充分发挥中原经济区核心区的优势,按照综合优势突出、主体功能鲜明、城乡发展协调、区域布局合理的原则,依托自然条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实施组团发展、产城融合的都市区扩张战略;优化城镇建设、产业集聚、农田保护、生态涵养等空间布局,推动“三化”协调科学发展,构建由经济发展带、重点经济增长区支撑全市发展的空间战略布局,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定位清晰的空间开发结构。

——构建“一带两翼”发展格局。依托京珠高速、107国道、石武客专、郑新城际铁路构成的交通廊道,强化主城区核心地位,推进形成由卫辉—平原新区纵贯全市的经济发展带。依托资源和产业优势,推进获嘉、辉县、卫辉组成的太行山前组团形成西北部发展翼;依托黄河资源和加工业优势,推进原阳、延津、封丘、长垣组成的黄河北部组团形成东南部发展翼。

——打造重点经济增长区。依托省定产业集聚区,集中优势资源扶持发展,提升产业集聚区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的载体功能,打造全市重点经济增长区。推进市区产业集聚区及新乡工业园区、新乡经济开发区建设,形成全市经济增长核心区;推进平原新区建设,培育全市经济重要增长极;推进以县城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区建设,形成卫辉、辉县、获嘉、原阳、延津、封丘、长垣7个县域经济发展区;支持专业园区发展壮大,逐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强化主体功能分区。依托山、林、河、田,明确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定位,形成以城镇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为重点的城市化战略格局,以粮食生产核心区为重点的农业战略格局,以南太行生态区、平原生态涵养区和黄河滩区生态涵养带、南水北调生态带为重点的生态功能格局。

第五章  发展目标

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十二五时期,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8%以上,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全市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

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3%以上;研究和开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3%;城镇化率达到52%,高于中部地区平均水平。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五年城镇净增就业人员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继续扩大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健全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保障制度;公众安全感指数保持全省前列,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风气、社会信用和社会秩序明显好转。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森林覆盖率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城乡居民饮用水水质进一步改善。

专栏2:新乡市十二五期间主要发展目标

类别

     

单位

2010

2015

年均增长%

指标  属性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181

 

12左右

预期性

2

人均生产总值

21000

38000

 

预期性

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211

2540

16

预期性

4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亿元

70.5

140

15

预期性

5

外贸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11.34

累计57.8

26

累计96

18以上

预期性

6

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

亿美元

3.29

累计10.9

8

累计30

20以上

预期性

转型升级

7

服务业增加值比重

28.6

33

 

预期性

8

城镇化率

42.76

52

 

预期性

9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

30

33以上

 

预期性

10

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2

3

 

预期性

11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万人

0.45

1.1

 

预期性

民生改善

12

全市总人口

万人

591.56

613

7.1‰以内

约束性

13

城镇登记失业率

4.1

4.5以内

 

预期性

14

五年城镇净增就业人数

万人

75.4

35

 

预期性

15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6241

10000

10左右

预期性

1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5752

25300

10左右

预期性

17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万人

65.26

90

 

约束性

18

城乡三项医疗保险参保率

97

98

 

约束性

19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万套

 

累计15

 

约束性

20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3.3

96.4

 

约束性

21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85以上

90以上

 

预期性

22

职业教育在校生人数

11

10

 

预期性

 

 

资源环境

23

耕地保有量

万公顷

45.45

45.45

 

约束性

24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立方米

57

40

累计-30

约束性

25

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

0.53

0.58

 

预期性

26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

4.89

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

 

约束性

27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2005年价)

吨标准煤

1.38

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

 

约束性

28

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2005年价)

 

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

 

约束性

29

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

化学需氧量

5.94

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

 

约束性

二氧化硫

5.25

 

约束性

氮氧化物

 

 

约束性

氨氮

 

 

约束性

30

森林增长

森林覆盖率

20.92

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

约束性

森林蓄积量

万立方米

871

 

约束性

注:1、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2010年数据统计口径仅包括城镇职工,2015年数据统计口径包括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

2、城乡三项医疗保险参保率,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3、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森林增长等约束性目标待与省衔接后,以省确定的目标为准。

 

第二篇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核心,作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的重要支撑,重点发展工业,巩固提升现代农业,大力发展服务业,建设中原经济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和服务业发达城市,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章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以“一谷五基地”六大主导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以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打造全新的工业体系。“十二五”末,培育装备制造、生物与新医药、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煤及煤化工4个产值超千亿元,制冷、纺织、食品等3个产值超400亿元的产业板块,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

第一节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依托产业基础和优势骨干企业,培育发展生物与新医药、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型膜材料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建设规模优势突出、主导产业鲜明、全国重要的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基地,配套建设辐射全国的医药物流配送基地。重点发展血液制品、生物菌疫苗、生物发酵、生物核苷、生物基因等生物制品。依托柴胡、金银花、卫红花等中药材优势,大力开发中成药。加大化学原料药的开发力度。提升医用卫生材料档次,加快发展医疗卫生器械。注重发展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生物饲料及生物育种产业。推进与国药控股集团等企业的全面合作。力争“十二五”末,生物与新医药行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实现利税200亿元。

电池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托金龙、环宇、科隆和比得力等重点企业,打造动力电池产业联盟,进一步提升电池隔膜、电池正负极材料的质量水平,加快产业化步伐。加快金龙、新能、新马等电动车生产基地建设步伐。加强电动汽车零部件和系统总成的开发合作。加大电动汽车商业示范运营力度,争取列入国家第四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建设竞争优势明显的动力电池基地和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基地。力争十二五末,电池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500亿元,实现利税80亿元。

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发展卫星通信、电波研究成果应用、战术数据链、微波着陆系统、超宽带自组网通信电台等高端产品,开发生产砷化镓、单晶硅等信息材料,扩大电子元器件生产规模,开展通信技术服务和通信工程建设,推进中兵集团河南通信科技园、中国电波科技城、闽商电子产业园等基地型项目,打造中国信息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力争十二五末,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150亿元,实现利税20亿元。

新型膜材料产业。重点发展动力电池隔膜、防护复合膜、环保包装膜等产品。依托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隔膜技术水平;积极推进战略合作,迅速扩大军民用防护复合膜的生产规模;依托烯烃原材料优势,扩大环保包装膜的生产能力,引进下游印刷包装企业,打造印刷包装产业园。力争十二五末,新型膜材料产业实现产值超过200亿元,实现利税30亿元。

专栏3: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

Ø  实施100个重大产业创新发展项目。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跨越式发展,100个项目完成投资400亿元以上,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突破1500亿元。

Ø  建设10个特色产业园区。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承接产业转移,加强与央企的战略合作,推动骨干企业扩张,重点建设平原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和生物产业园,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和环保包装功能膜产业园,新乡县生物产业园,牧野区新能源产业园,新乡工业园区航空航天产业园,长垣县闽商电子产业园和生物制药产业园。

Ø  打造10个产业创新平台。以突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瓶颈制约为导向,重点在创新药物、生物育种、电动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领域,组建10个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产业创新平台。

Ø  培育30家骨干企业。优化产业组织结构,加大对国内外优势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动骨干企业兼并、联合、重组、上市等,培育30家产值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

第二节  做大做强优势支柱产业

加大战略重组和项目实施力度,做大做强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冷、现代煤化工四大优势支柱产业。

装备制造业。大力发展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煤化工、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产品,增强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改造提升起重机械、振动机械、大型铸锻件等传统产品,建设全国性生产基地。扩大电力装备、现代农机装备、矿山设备等产品制造能力。力争十二五末,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超过1000亿元,实现利税150亿元。

汽车及零部件业。重点发展两车、四总成(专用汽车和轻微型车,汽车空调、转向、制动、变速系统总成)。加快中航高科技产业园区建设步伐,专用车生产规模突破5万辆。推动天津汽车公司轻微型车基地、北汽福田轻卡车基地落户。加快辉县市、原阳县、长垣县、卫辉市特色汽车零部件基地建设步伐。力争十二五末,汽车及零部业实现产值超过500亿元,实现利税50亿元。

制冷业。提高中高档冰箱产品比重,实现空调产品规模效益,突破大型制冷装备技术瓶颈,发展冷藏物流产业链,建设制冷压缩机基地,加快制冷零部件产品升级换代,建设全国重要的制冷产品制造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产品出口基地和配套产业基地。力争十二五末,制冷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400亿元,实现利税40亿元。

现代煤化工业。加大煤层气的开发和利用力度,利用MTO技术和生物技术等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联合发展现代煤化工装备,争取中科院煤化工试验示范基地落户新乡。以中科院的技术为依托,以河南煤业化工集团等企业为载体,充分发挥综合优势,打造现代煤化工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示范基地。力争十二五末,现代煤化工行业实现产值超过300亿元,实现利税50亿元。

第三节  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食品、纺织、造纸、建材、能源五大传统产业,延伸产业链,发展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竞争力。

食品业。发挥区位优势,引进知名品牌,加快百威啤酒、三元和娃哈哈乳饮品、江苏雨润和正大集团牲畜屠宰加工、中粮集团和中储粮集团粮食加工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承接方便食品和休闲食品产业转移,全面加强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专用面粉、肉制品、乳(饮)品等生产基地。力争十二五末,食品加工业实现产值超过400亿元,实现利税40亿元。

纺织业。突出发展服装、家用和产业用纺织品等终端产业,改造提升棉纺织和化纤等传统产业,高起点适度发展印染产业,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建设新乡化纤产业园,打造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纺织产业承接地。力争十二五末,纺织服装业实现产值400亿元,实现利税40亿元。

造纸业。继续削减草浆造纸规模,减轻环境压力;推动造纸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力争“十二五”末,造纸业实现产值260亿元,实现利税40亿元。

建材业。重点发展钢结构、节能板、高强度市政管材、脱硫石膏板等新型建筑装饰材料。推进水泥行业战略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力争十二五末,建材业实现产值200亿元,实现利税20亿元。

能源工业。加大煤炭资源勘查和现有煤矿技术改造力度,加快电力设施建设。力争十二五末,能源工业实现产值超过310亿元,实现利税50亿元。

专栏4十二五重大工业产业基地

Ø  依托平原新区、高新区建设火炬计划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电动汽车基地。

Ø  依托电源产业园建设国家级新型电池及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Ø  依托长垣起重工业园区建设火炬计划起重机械特色产业基地。

Ø  依托新乡工业园区建设专用汽车生产基地。

Ø  依托获嘉县建设现代煤化工基地。

Ø  依托品牌企业建设食品加工基地。

Ø  依托原材料优势建设纺织服装生产基地。

第四节  壮大龙头骨干企业

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大型骨干企业综合竞争力。支持生物与新医药、装备制造、制冷、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现代煤化工、造纸等领域重点企业发展。到十二五末,金龙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新乡煤化、新飞电器超过200亿元,新航、新乡化纤、卫华、新亚、刘庄、科隆6家企业集团超过100亿元,燎原电子、天丰钢构、华兰生物、豫飞重工、孟电热力、环宇电源、心连心化肥、飘安卫材、百威英博等9家企业集团超50亿元。

第五节  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

实施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工程,加快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营销等环节的应用,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依托行业龙头企业,组建信息化创新联盟,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推进信息技术与工业产品的融合,提升工业装备和产品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信息技术与企业经营管理的融合,大力推动企业销售服务电子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善重点行业、企业的资源利用和节能减排状况,完善信息化监测系统。

第二章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用产业化发展农业、用城镇化繁荣农村、用工业化富裕农民,深入推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突出新乡特色,打造“一中心”、建设“三基地”、构建“两体系”,发展品牌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和高端农业,全面增强农业综合竞争力,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

第一节  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中心

依托中科院高产开发工程、中国农科院万亩研发基地和省农科院实验示范基地以及国家农灌所、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市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建设平原新区至新乡县高科技农业走廊,带动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中心。支持农业科研单位在新开展高新技术研发,设立科研转化中心。重点抓好大宗作物高产精准技术、农业节本增效、农产品保贮加工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逐步形成具有新乡特色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加快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制改革,完善农业技术推广和保障体系,建设区域性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站,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逐步形成国家、省科研基地—市级示范基地—县乡推广基地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十二五末,全市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达到60%

第二节  建设优质粮食生产加工基地

落实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实施新乡百亿斤工程,建设优质小麦生产基地500万亩、优质玉米生产基地300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100万亩。做大做强种子产业,建设优质小麦种子基地150万亩。建设河南粮食核心区新乡优质高产示范区和优质粮食小麦种子基地,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围绕粮食转化增值,推进粮食精深加工,形成科研、生产、流通、加工四位一体的优质粮食产业链。十二五末,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00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00亿斤,加工能力达到80亿斤,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粮食生产加工基地。

专栏5十二五粮食生产百亿斤工程

Ø  粮食生产百亿斤工程,到2015年,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00亿斤。

Ø  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完善农田灌排体系,十二五期间改造中低产田150万亩,建设高产稳产田100万亩,实施小浪底下游200万亩土地整理工程,建设良种繁育优质小麦种子基地150万亩。

Ø  完善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发展测土配方施肥300万亩。

Ø  完善水利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加强水利技术推广。

Ø  完善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县级农技推广服务中心5个,区域性农技推广服务站69个。

Ø  完善植物保护服务体系,建设植保专业队2个。

Ø  完善农机技术服务体系,加强县级农机技术推广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县级农机安全监理站标准化建设。全市农机总动力发展到756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以上。

Ø  建立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体系,建设监测站10个。

第三节  建设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实施现代畜牧业跨越工程,建设京广铁路沿线生猪产业带、沿黄绿色养殖带和新月新菏铁路沿线家禽产业带,突出发展沿黄绿色奶业示范带,形成生猪出栏420万头、奶牛存栏15万头、肉牛出栏31万头、肉羊出栏128万只的生产基地,禽存栏达到4600万只,禽出栏达到5000万只,优势集聚区畜产品占全市畜产品比重达到70%以上,畜禽养殖全部实现规模化。着重发展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优质、安全、高效、特色畜产品的比重,加强畜牧业安全生产,提高畜产品质量。“十二五”末,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45万吨、44万吨、50万吨,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畜牧业产值之比达到21,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第四节  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基地

调整种植业内部结构,大力发展优质花生、蔬菜、花卉苗木、食用菌、中药材、水果等特色经济作物。在城市近郊、沿山、沿黄等优势区域建设一批集高效农业、生态旅游、农家餐饮等为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在延津县、长垣县等黄河故道区建设130万亩优质高油花生基地。围绕城市和重要交通干线,建设120万亩蔬菜生产基地。在封丘县等优势区建设20万亩金银花基地,在辉县市、卫辉市丘陵山区大力发展以柴胡、连翘、丹参、卫红花为主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在原阳县、获嘉县、长垣县发展花卉及观赏苗木,建设豫北重要的花卉基地。在沿黄、山区等地发展黄河鲇鱼、鲤鱼、虹鳟鱼等特色水产品。十二五末,全市高效经济作物面积稳定在350万亩以上,建成初具规模的高效生态农业基地。

第五节  构建功能完备的林业体系

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构建功能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优质高效的林业产业体系。重点实施以太行山绿化、公益林保护、农田林网建设、生态廊道绿化、环城防护林与城郊森林建设为主的林业生态工程,以商品林基地、林产品加工、森林生态旅游为主的林业产业工程。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升以林业科技推广、森林资源保护、林业信息化为主的林业支撑能力。“十二五”末,新增有林地面积20万亩,林业产值达到90亿元,实现林业生态市目标。

第六节  构建人水和谐的水利体系

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为核心目标,围绕水利安全、水利开发、水利生态、民生水利、水利改革五大任务,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防洪减灾。完成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滞洪区安全建设,推进城市防洪、西坪水库建设,构建完善的防洪减灾体系。十二五末,主要河道防洪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除涝标准达到3年一遇以上,市区防洪达到50100年一遇。

开源。加快南水北调中线及配套工程、引黄调蓄工程建设,有效增加供水量,保障用水需求。

节流。加快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末级渠系完善配套、节水增效示范等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0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5万亩

民生水利。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面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力争村村通自来水。

水生态。开展水土保持、地表水污染治理、地下水保护,高标准治理山丘区水土流失面积163平方公里,逐步建立良好的水环境生态体系,实现人水和谐。

第七节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生产方式科技化。重点发展科技密集型农业,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进程,加强农作物育种、植保、测土配方施肥、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环节的新技术推广和集成应用。

经营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吸引国内外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加快发展农业合作经济和股份合作经济组织。十二五,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500家以上,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农户数达到65%以上。

新型农民知识化。积极培育新型农民,重点加强对农业合作组织领办人、农业企业经理人、农民经纪人、农村产业工人的培训,继续实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十二五期间培训农民15万人。

产业链条高端化。突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实施大厨房工程,实现生产基地向生产加工基地转变,菜篮子米袋子大厨房转变。十二五,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达到21

优势产品品牌化。三品一标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企业为载体,以标准化生产为抓手,做大做强优质强筋小麦、原阳大米、封丘金银花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十二五末,认定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基地达到400万亩,认证产品数量达到240个,累计创建市级以上名牌农产品20个。

区域布局科学化。北部沿山区重点发展生态林业、药用林业、优质林果业,建设北部生态屏障;中部平原区重点发展大宗作物、规模养殖、特色果蔬,建设大型生产基地;城市近郊重点发展设施农业,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南部沿黄区重点发展优质水稻、绿色养殖、生态旅游,建设南部生态涵养带。

农业生产安全化。按照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管理的模式,加强农产品生产安全检验检测,从源头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公众健康。

专栏6:农产品深加工大厨房工程

Ø  小麦加工。着力提高面包高筋粉糕点低筋粉面条饺子粉、营养强化粉等高档专用小麦粉比重,大力发展蔬菜挂面、方便面、烤馍片、饼干、谷朊粉、糕点、速冻食品等精深加工品。小麦加工产值达到270亿元。

Ø  稻米加工。继续加强优质大米生产,积极开发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发芽糙米、留胚米、蒸谷米,高纯度米蛋白、米淀粉脂肪替代物、米糠多糖、米糠油、稻壳可降解环保餐盒、米饼干、膨化系列产品等精深加工品。稻米加工产值达到40亿元。

Ø  玉米加工。巩固饲料加工产业,提高饲料的质量和科技含量。积极发展玉米淀粉、变性淀粉、淀粉糖、赖氨酸、发酵酒精等精深加工产品。玉米加工产值达到50亿元。

Ø  花生加工。发展花生油系列产品,大力开发花生饮料、花生酱、花生糖果、花生蛋白等深加工产品。花生加工产值达到30亿元。

Ø  水果加工。利用山楂、桃、红提葡萄等水果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水果加工企业和加工新技术,重点发展果汁饮料等产品。水果加工产值达到45亿元。

Ø  蔬菜加工。大力推广净菜上市,发展脱水蔬菜、速冻菜、净配菜、保鲜菜、蔬菜汁及蔬菜罐头等系列产品。蔬菜加工产值达到16亿元。

Ø  中药材加工。大力开发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中间提取物、保健品、口服液、针剂、饮片、饮料等系列产品。中药材加工产值达到20亿元。

Ø  食用菌加工。重点发展低温干燥、脱水保鲜、速冻冷藏、盐渍制罐等加工制品,研发休闲食品、保健品等深加工产品。食用菌加工产值达到7亿元。

Ø  奶品加工。依托绿荷盛道、原阳三元、新乡娃哈哈、新乡奶业等企业发展各类奶制品。奶品加工产值达到80亿元。

Ø  肉类加工。依托泰国正大、南京雨润、高金食品、深圳富裕成国际集团等企业大力发展冷鲜分割肉、调理肉制品、熟肉制品等各类肉制品。肉类加工产值达到200亿元。

第三章  加快发展服务业

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调整结构、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着力点,以重点项目、龙头企业、特色园区为抓手,坚持重点突破带动和培育壮大提升并重,形成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互动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和服务业从业人员在全社会从业人员中的比重,促进传统和新兴服务业协调发展,建设中原经济区服务业发达城市。

第一节  重点发展服务业优势产业

现代物流业。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小店、平原新区、南环、北环等综合物流园区为重点加快传统运输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变,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构建特色鲜明、覆盖广阔、优质高效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推进辐射全国的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区域性煤炭物流中心和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建成粮食、医药、农机、汽车、家电等专业物流园区,推进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加快建设中粮(新乡)现代粮食产业化基地、农商新天地中国农产品现货交易所总部基地、华亚钢材物流园区、中原物流基地、起重机械交易中心、金银花电子交易中心等物流园区。积极引进优势物流企业,推进物流企业联合重组和改造提升,培育大型物流企业集团。十二五期间,培育4A级物流企业23家、3A56家,建设辐射豫北、面向全国的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

旅游产业。实施山水带动,强西促东发展战略,整合提升南太行山水旅游,稳步发展牧野文化旅游,积极开发沿黄生态旅游。以南太行旅游为龙头,强力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加大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打造集观光、休闲、户外攀岩、影视、写生五位一体的特色旅游度假基地;以牧野文化为载体,以比干庙、潞王陵提升档次为重点,以南水北调主干渠为轴线,打造具有历史人文、红色乡村、农业体验、娱乐休闲等特色的中部综合文化旅游园区;以原阳、平原新区黄河生态旅游休闲区为重点,依托沿黄生态、文化、湿地、森林、田园等资源,打造沿黄流域独具特色的湿地公园、黄河悬河奇观、森林度假、农家体验和天然垂钓基地;以长垣·中国厨师之乡品牌为重点,打造文化餐饮休闲旅游业。推进万仙山国家攀岩公园、比干林园、原阳林场、食博园等一批旅游项目建设。开发民风民俗、竞技体育、生态农业及现代工业观光等旅游产品。依托旅游环线和景观通道,推进南太行与沿黄旅游联动发展,构建独具特色的旅游休闲新格局。2015年,旅游总收入达到220亿元,吸纳从业人员9万人以上。

文化产业。以文化产业工程和品牌塑造工程为抓手,促进新乡文化产业大发展,建设文化旅游、印刷包装、传统工艺品制造三大文化产业基地。充分发挥平原博物院、平原艺术中心等城市文化设施的作用,承办高层次、高品位、影响力大的演艺活动。以市庆、比干诞辰纪念等节庆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新乡城市文化。培育和发展以网络服务和信息咨询、文化创意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产业。保护融合文化和艺术元素的历史街区、艺术村落,发展原阳盘鼓、延津大平调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以争创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为目标,规划和建设体育产业园区,积极培育和引进竞赛表演、健身服务、运动休闲、体育中介、体育用品制造和体育信息服务等体育产业。

金融业。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建设区域金融强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培育合规文化,建立金融统一征信平台。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金融机构,研究发展本地保险机构,积极发展资本和保险市场,创新金融产品。支持新乡银行增资扩股,推动其在域外设立分行,逐步发展成为区域性商业银行。建立农村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推进金融机构、担保公司、保险公司与农业产业化企业合作,力争到2015年每个县(市)设立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达到24家,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

房地产业。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园区、街区和城市综合体,促进房地产业与其他现代服务业互动发展。调整优化住房供给结构,鼓励发展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大规模增加保障性住房。积极发展房地产二级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规范完善房地产开发服务和物业管理体系,配套发展商业地产、工业地产和旅游地产。加快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2015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5平方米以上。

第二节  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

信息服务业。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水平,推进互联网、广电网、通信网三网融合,推动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建设泛在宽带、安全可靠、多网融合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网络与应用的良性互动。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扶持信息服务外包企业发展成长。推进数字图书馆、数字档案馆和数字博物馆建设。

科技服务业完善科技信息发布、技术应用、成果推广等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科技成果网络建设。加快建设以科技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生产力促进中心、创新投融资平台等创新服务平台,建立完善技术产权交易市场。

商务服务业。推进信息咨询、经济代理、产权交易、资产评估、劳务中介等商务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方式和产品创新。加快发展适合商品博览、经济论坛、信息教育等新业态需要的会展经济。加强中介机构管理,规范市场秩序

社区服务业。构建以便民、救助、就业和社会保障为主体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家庭服务和养老服务。整合社区资源,建设各类咨询、五托(托老、托幼、托学、托病、托残)服务、餐饮服务、购物配送、医疗保险等社区服务网点。积极发展养老、医疗康复和老年人再教育机构。

第三节  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

加快市级商业中心、区域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和社区商业服务网点建设,打造豫北商贸中心。推进家乐福、红星美凯龙、菲律宾SM等大型商贸集团进驻,加快海宁皮革城、杭州四季青服装城等商贸项目建设。依托奥特莱斯品牌折扣店,打造平原新区新乡购物专属区。推进连锁经营、特许经营、仓储式超市、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发展,发展和完善社区商业。完善农资及农产品流通体系,加快普及连锁配送等新型农资流通业态,加强粮、油、畜等大宗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推动“农超对接”。积极培育消费增长点,加快居民消费升级,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长15%

第四节  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

加强政策引导,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促进生产要素投向现代服务业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建立公开透明、平等规范的市场准入制度。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国内外资金、技术、品牌和业态等战略要素,重点引进世界服务业500强大型企业集团在新设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营销中心等,逐步形成具有综合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加强现代服务业职业培训,进一步完善人才信息库和人才服务机构建设,优化现代服务业创业环境,吸引、留住和用好现代服务业人才。

专栏7:“十二五”服务业重点项目

Ø  物流业重点项目:华亚钢材物流园区、森源医药物流中心、农商新天地-中国农产品现货交易所总部基地、南环综合物流园区、凤泉物流中心、中原农资物流园、广州五羊本田仓储物流、新美储运中心美的电器仓储物流、中粮(新乡)现代粮食产业化基地、河南胜利物流有限公司二期工程、万达农资物流园等。

Ø  旅游产业重点项目:宝泉旅游开发项目、比干林园旅游区建设项目、太公故里开发项目、凤凰山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代特色观光农业项目、辉县市南太行旅游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万仙山国家攀岩公园、关山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潞简王墓重要遗址保护及次妃墓修缮工程项目等。

Ø  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跑马岭感恩文化主题公园、殷商文化主题公园、长垣食博园、中华炎黄文化园、云龙山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园、平原文化产业园、凤凰山文化创意产业园、新乡印刷包装产业园、大学城文化创意产业园、新乡牧野艺术品及古玩市场、潞王陵大明文化园、关帝庙历史文化街等。

第四章  稳步发展建筑业

转变建筑业增长方式,调整建筑业组织结构和专业结构。支持建筑节能、钢结构、装饰、防腐等专业建筑企业发展,培育壮大一批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大型建筑企业,培育12家特级资质企业,提高环保、基础设施、大型公共建筑等专业施工能力。以标准化、工业化和信息化为基础,以建设项目为载体,推动建筑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不断提高建筑业技术水平,到“十二五”末,全市科技进步对建筑业发展的贡献率达50%以上。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抓好精品工程、标准化管理示范工程创建活动,提高工程质量,受监工程合格率100%,争创12项鲁班奖,90%建筑工程施工安全达到标准化管理。“十二五”期间,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8%以上,建筑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6%以上。

 

第三篇  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把加快新型城镇化作为“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引领,坚持“一个主体、两个载体”的城乡统筹发展理念,推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以新型农村社区作为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载体,使其成为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促进农村发展的增长点;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城市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和农民就近就业的载体,促进一、二、三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发挥中原经济区强市的核心支撑作用。

 

第一章  构建现代城镇体系

按照城乡统筹、布局合理、资源节约、向心发展的原则,坚持组团式集群化发展,加快中心城区现代化,推进县域村镇一体化,构建中心城区—县城—重点镇—新型农村社区的发展新格局。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8个百分点以上,到2015年达到52%

第一节  优化城镇发展格局

加快中心城区现代化。坚持“东进西优北连南扩”的空间发展战略,拓展中心城区发展空间,壮大城市规模;强化核心发展地位,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载体功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向东发展,沿和平大道依托开发区向南适度发展,深度整合城市北部与西部用地,协调推进各区间联动发展。统筹新区建设与老城区改造,加快新区服务设施建设,提高老城区基础设施效能,营造高质量的生态环境和舒适的居住条件。推进机场搬迁工作,强化铁西片区与中心片区联系。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市区产业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到2015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2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20万人以上。

推进县域镇村一体化。把县城作为城镇化的重点,强化人口和产业集聚,统筹协调县城区与产业集聚区发展,不断增强承接中心城市辐射和带动乡村发展的能力,促使城镇向农村延伸、农村向城镇靠近,实现农业人口就地转移,农村居民就地富裕。“十二五”末,辉县市、长垣县要率先发展成为人口集聚能力强、功能完善、人口30万人左右具有区域性影响力的中等城市;卫辉市、获嘉县、原阳县、延津县、封丘县发展成为各具特色、功能完善、人口接近20万人的宜居小城市。把小城镇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支持孟庄镇、魏庄镇等40个基础条件好、经济优势明显的重点镇率先推进“三化”协调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到2015年,镇区人口1万人以上的重点城镇达到20个左右。以重点区域内的369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推进形成一批空间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比较齐全、社区服务和管理体系基本完善,居住方式和产业发展协调的新型农村社区。

第二节  高标准建设平原新区

按照复合型、紧凑型及绿色低碳、组团式集群发展的理念,科学规划与推进建设平原新区,构建全市三化协调发展先导区、郑州和新乡的新型卫星城区、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和科技成果孵化中心,打造“农业硅谷、科技新城、产业基地、休闲之都”,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强化规划引领,按照“一心两轴一带四片区”的空间发展格局,围绕中央公园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南北行政文化轴、东西商业商务轴,推进形成主城片区、原武片区、工业片区、教育和农业硅谷片区。到2015年,初步建立以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电动汽车等为主体的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省科研机构生产试验基地、电动汽车城初具规模,建成区面积2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0万。

第三节  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加强城镇市政设施建设。加快新铁路客运枢纽站区域建设步伐,推进形成新的城市功能区。建成“30分钟经济圈,10分钟生活圈、10分钟生态圈”,提升承载辐射功能。完善城镇供水管网,建成南水北调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新增供水能力4亿立方米。推进城市燃气管网建设,提高县城燃气普及率。加快平原新区及产业集聚区配套电网建设。加快集中供热设施建设,将新型农村社区和产业集聚区同步纳入供热管网体系。增设消防预警装置和消防安全设施,提高高层建筑消防能力。到2015年,城市燃气普及率提高到97.5%以上,中心城区供热能力达到1700万平方米。

加强城市生态环保设施建设。完善城镇污水管网,扩大收水范围;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扩能增效及升级改造工程,推进中水回用和污泥处置设施建设,在产业集聚区和重点镇建设一批污水处理设施。到2015年,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86%,新增污泥处理处置能力480/日。加快现有生活垃圾处理场的扩容改造,进一步完善乡镇垃圾收集收运体系,逐步推行垃圾分类处理,探索利用大型水泥生产线协同综合处理垃圾试点。规划建设凤泉湖等城市生态水系,加强城市防洪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城市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推进城市工矿棚户区改造,建立满足不同收入家庭的多层次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逐步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问题。“十二五”期间,新建保障性住房15万套,改造棚户区22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占城市住房建设总量达到20%以上。

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按照复合型、紧凑型城市及组团式集群发展的理念,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各类规划,严格规划实施管理,发挥规划的引导和调控作用。整合城市各级、各类公共服务和应急指挥资源,建成全国一流的数字化管理和应急指挥平台,提高城市数字化管理水平,下大力气解决交通拥堵、空气噪声污染等“城市病”问题,实现城市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高效化转变。

专栏8:城镇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

Ø  平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重点建设新区内道路、供排水和污水管网、供电、供热、供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生态水系及生态景观等重大项目,“十二五”期间,基础设施计划投资30亿元。

Ø  城市综合交通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城市快速通道、主干道建设,推进城市次干路、支路的升级改造,建设市区54条道路,新增道路71公里,主城区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2平方米,路网密度达到2.85公里/平方公里。加强城市公交枢纽、公交场站、停车场等设施建设,建设9个公交枢纽站、6个场站、10个首末站。十二五期间,城市交通建设计划投资56亿元。

Ø  城镇供水设施建设工程。建成南水北调受水城市供水配套工程。加快原阳县、延津县、长垣县第二水厂等供水工程建设,完善市区城市供水管网、长垣县供水管网等管网工程,对部分已建成水厂和供水管网实施更新改造。十二五期间,城镇供水设施计划投资19亿元。

Ø  城市供热、供气管网建设工程。加快城市燃气管网建设改造,提高城镇燃气普及率,推进渠东热电厂、辉县市集中供热管网、卫辉市城市供热等城市供热工程建设,十二五期间,城市供气计划投资13亿元,城市供热计划投资150亿元以上。

Ø  城市污水污泥处置工程。加快卫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封丘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等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容工程,建设新乡市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完善工程、凤泉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等项目,进一步完善污水收集网络,加快长垣县、封丘县、辉县市等7个未达标的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全面推进小尚庄、骆驼湾等中水回用工程;加快新乡市污泥处理厂工程、辉县市污泥集中处理工程等项目建设。十二五期间,计划投资30亿元。

Ø  城市生态设施建设工程。实施好凤泉湖工程,推进城市河道治理及水系建设,加快人民胜利渠生态水系卫源湖工程、长垣县河道综合治理改造、卫辉市生态水系建设、平原新区引黄调蓄工程、夏荷公园生态建设、植物园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十二五期间,计划投资18亿元。

Ø  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已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扩容改造,完成县城以上处理场渗滤液处理设施,完善乡镇垃圾收集收运体系。“十二五”期间,计划投资6亿元。

Ø  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加快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基本建立满足不同收入家庭、多层次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十二五期间,计划投资100亿元以上。

第二章  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方向,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农村综合文明程度为重点,按照村镇规划先行,特色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乡村文明建设整体协调推进的模式,因地制宜,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第一节  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坚持“政府引导、规划先行、注重风貌、传承文明、就业为本、量力而行、群众自愿、循序进行”的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稳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鼓励产业集聚区的企业优先吸纳入住社区的农民,促进劳动力就地转移,以农民持续增收促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大对新型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完善设施和服务功能,吸引群众入住。十二五末,重点区域内369新型农村社区基本建成,70%以上农户入住新型农村社区。

第二节  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积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倾斜。基本普及农村高中阶段教育,重点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并逐步实行免费。继续选派城市教师下乡支教,加强远程教育,使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农村。搞好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室、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舞台艺术送农民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活动。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健全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完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向农民提供安全便捷的基本医疗服务。加快推进新型农村服务网络建设,大力发展农资超市、日用品超市等农村服务设施。

第三节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力争到2015年全面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和村镇垃圾收运设施建设,推行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模式和分散式污水处理模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加快大中型沼气建设,全市农村沼气入户率达到50%以上,沼气综合利用率达到100%。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盲点村改造和粮食生产核心区农田排灌电网改造。在新型农村社区住宅建设中,同步实施道路、供排水、照明、供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重点区域内369个新型农村社区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道路、电力、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节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对低收入人口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基本解决正常年景下革命老区、太行山区和黄河滩区人畜饮水困难问题;进一步改善贫困乡、村的交通、电力、科教、文卫、通信等基础设施;培训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5万余人,努力实现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和有序转移;积极推进黄河滩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基本完成太行山区1200户、5000余贫困人口的搬迁扶贫任务;努力解决2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问题。

第三章  创新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

建立城乡一体的统筹发展体制。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劳动就业、社会管理一体化,逐步消除城乡居民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不平等待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为目标,探索实践新型农村社区土地、房产等资源资产化改革,鼓励进城农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采取转包、租赁、互换、转让等方式进行流转。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土地权属管理,对农村建设用地进行确权登记,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促进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序流转。探索进城务工人员和新型社区居民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的有效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享受城市居民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政策。

建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互促共建机制。坚持“做强主城、膨胀县城、发展集镇(集聚区)、建设社区”,推动城镇向农村延伸、农村向城镇靠近。推进城镇化制度创新,完善支持城镇发展的配套政策,吸引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载体,继续探索农民就近城市化有效途径,完善农民向城镇转移的政策。探索建立农村社区管理体制,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建立健全支持城乡统筹的财政金融体制。合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保证各级财政对三农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制定金融支农税收减免政策,鼓励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支持农村改革发展,拓展支农领域。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加强农村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建立完善农村信贷担保体系。

第四章  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

依托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三个层次的载体,实现企业(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和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四集一转目标。力争通过5年的发展,将新乡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新乡工业产业集聚区、新乡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新乡电源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新乡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新乡高新技术开发区)、新乡工业产业集聚区(新乡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产业园区,新乡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长垣县产业集聚区在整合周边专业园区的基础上发展成为城市新区。凤泉产业园、卫滨产业园、新乡县生物产业园、辉县孟庄产业园、长垣蒲城装备产业园5家专业园区升级为产业集聚区。“十二五”末,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达80%以上,吸纳就业能力超过70万人;各县(市、区)均建成一个超百亿元的产业集聚区;各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70%以上。

企业集中布局。围绕产业集聚区,着力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或关联度高的产业集群;引导现有企业向产业集聚区集中。通过外引内迁,促进同类及相关联的企业、项目集中布局、集聚发展。

产业集群发展。明确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抓好配套设施建设。通过产业链式发展、专业化分工协作,增强集群协同效应,形成特色主导产业集群。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以配套企业做大产业集群,努力形成主导产业横向拓展、配套产品链条化发展、龙头企业规模化、关联企业专业化、集聚效益明显、比较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

资源集约利用。集合构建区域内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科技研发、商务信息、检测检验等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单位土地投入产出强度。

功能集合构建。提升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中小企业发展担保公司和土地整理开发中心三个平台的能力。加快完善科技创新、就业培训、咨询服务、质量检测、物流配送等生产性服务设施。配套实施企业后勤、生活保障等生活性服务设施。引导工商、税务、公安等派出机构进驻产业集聚区。

产城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城市功能区与产业集聚区建设,推动城区基础设施向产业集聚区延伸,以城市功能完善促进产业集聚,以产业集聚增强对农村转移人口的吸纳能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全面实施集聚区内村庄向城镇社区(新型农村社区)搬迁,完善户籍、医疗、教育、社保等配套政策。“十二五”期间,集聚区内农业人口全部转变为城镇居民,享有公共服务、享受平等权益,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

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产业集聚区与市直管理部门直通车制度,形成统筹、高效、富有活力的管理体制。鼓励集聚区按市场机制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运用公共部门与民营企业合作模式,引进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加快集聚区开发建设。建立健全异地投资利益分享机制,推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专栏9:产业集聚区建设工程

Ø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十二五”期间,全市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50亿元,基础设施覆盖面积达到300平方公里。

Ø  产业发展方面。“十二五”期间,全市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完成工业投资3500亿元,“十二五”末,全市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000亿元,占全市工业的80%以上。

Ø  功能完善方面。2012年,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到“十二五”末,科技创新、融资担保、就业培训、咨询服务等生产性服务平台,以及职工公寓、社区医疗、职工餐厅等生活性服务平台建设完善。

第五章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把扩大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培育产业集群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县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完善城镇功能,推进产业和人口向县城集聚,加快县域城镇化步伐。合理开发农业、特产、旅游等各种资源和产业,发挥比较优势,突出抓好主导和特色产业,以产业支撑和项目实施带动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强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强项目谋划和推进力度,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力争到“十二五”末,每个县(市)都要建设好一个产业集聚区,培育一个超百亿的特色主导产业,实现各县(市)综合实力在全省排名大幅晋位。

明确县域经济发展定位。依托区位和资源等优势,确立主导产业,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卫辉市重点发展食品与饮料、商贸旅游、新型建材、纺织、功能造纸产业,建设财智之都、魅力水城;辉县市重点发展旅游、能源、装备制造、建材、汽车、纺织、食品加工产业,建设极具南太行自然特色的旅游城市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新乡县重点发展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煤化工等高新技术产业和商贸服务业,注重与中心城区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衔接,成为中心城区配套服务的综合性城市拓展区;获嘉县重点发展现代煤化工、机械装备制造、体育、花卉贸易等产业,建设在全省有重要影响的现代煤化工基地和中原生态宜居、文化园林城市;原阳县重点发展绿色食品、生态旅游、汽车零部件、市场物流等产业,建设汽车零部件加工基地、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黄河滩区生态旅游观光基地;延津县重点发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化工、新型建筑材料等产业,建设豫北地区知名生态休闲旅游区;封丘县重点发展综合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生物化工等产业,提升发展水平,建设优质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和全国最大的金银花生产加工基地;长垣县以特色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新材料、现代农业、特色休闲旅游五大产业为重点,构建市域副中心城市。

专栏10:县域经济发展提速工程

Ø  卫辉市。建设财智之都、魅力水城,“十二五”末,GDP达到188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9.6亿元。

Ø  辉县市。建设极具南太行自然特色的旅游城市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十二五”末,GDP达到435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4亿元。

Ø  新乡县。建设中心城区配套服务的综合性城市拓展区,“十二五”末,GDP达到29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5亿元。

Ø  获嘉县。建设在全省有重要影响的现代煤化工基地和中原生态宜居、文化园林城市,“十二五”末,GDP达到114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4亿元。

Ø  原阳县。建设汽车零部件加工基地、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黄河滩区生态旅游观光基地,“十二五”末,GDP达到135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2亿元。

Ø  延津县。建设豫北地区知名生态休闲旅游区,“十二五”末,GDP达到15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9亿元。

Ø  封丘县。建设优质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和全国最大的金银花生产加工基地,“十二五”末,GDP达到127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9亿元。

Ø  长垣县。构建市域副中心城市,“十二五”末,GDP达到282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0亿元。

创新县域经济发展体制。加强政府职能转变,扩大县域和36个重点镇管理权限,增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探索城乡用电体制改革,实行城乡生产用电同网同价,降低县域工业企业生产成本,建立公平竞争机制。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和产业集聚区建设,提高项目引进成功率。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引导中小企业向县域集聚。加大对县域经济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力度,创新开展中小企业贷款的激励机制。

 

第四篇  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以提升优势支柱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企业为主体,以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产业集聚区为载体,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技术攻关、科技研发为抓手,着力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再创一批有影响力的名优产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构建内联外合、灵活高效、协调发展、充满活力的创新体系,在大力发展自主产业技术创新的同时,积极进行产业技术的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提供有力的产业技术支撑。“十二五”末,全市总体创新能力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第一章  构建企业技术创新平台

强化载体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着力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机制,促进创新型产业集聚集约发展

第一节  加快发展企业技术研发中心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支柱产业的骨干企业为重点,加快企业研发中心建设。鼓励企业建立市级技术研发中心,积极申报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支持华兰、科隆、高远等企业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完善国家、省、市三级企业自主技术研发平台组成的技术创新体系。“十二五”末,新增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00家,其中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3家,省级30家以上;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全部建立技术研发中心。

第二节  大力提高企业自主技术创新能力

集中资源改善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的软硬件环境,支持金龙、卫华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项目建设,鼓励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开展创新能力项目建设。“十二五”期间,实施百项创新能力建设项目。

实行创新人才柔性引进政策,培养、吸引、集聚各类高端创新人才,引导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鼓励国内外各类创新人才采取兼职聘任、合作研究、联合培养、授课讲学等多种形式来新工作或提供服务,为提高自主技术创新能力提供智力支持。“十二五”期间,引进百名科技人才及学术带头人开展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和成果转化。

第三节  引导企业参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选择关联度高、带动性强、发展前景好、技术优势明显的产业,组织相关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探索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形成以项目为纽带、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实现创新资源的有效分工与合理衔接。围绕产业创新的关键技术开展合作和联合攻关,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提升新兴产业集群的整体竞争力。

第四节  建设创新型产业园区

围绕各产业集聚区,以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为目标,通过特色产业园区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加强园区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合作,着力提高特色产业园区的技术创新能力及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或引进,加快科技成果及产业技术的转化及应用,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创新驱动型产业集聚区和各类科技园区。“十二五”末,培育平原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5个创新型产业集聚区。

 

第二章  推进重点领域创新

以重大科技专项提升基础性、前沿性技术研发水平,以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推动产业技术开发,集中力量开发、推广应用重大关键核心技术。

在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动力电池及材料、特色高端装备、膜材料等领域,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突破制约发展的技术瓶颈,形成竞争新优势。

在现代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领域,重点突破促进结构升级的关键技术,优选一批对产业结构高级化有重要影响、短期内能形成新增长点的重要科技成果和共性技术,强化集成创新,加大联合攻关力度,创建一批有重大影响的自主品牌,推动产业由成本要素驱动向创新引领型转变。

在资源、环保、人口与健康、公共安全、城镇化与城乡建设等领域,重点突破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努力获取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成果。

第三章  优化创新发展环境

建立自主创新联合推动机制,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积极推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创建科研仪器设备、科技文献、科研数据共享平台,创建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公共服务、公共检测技术平台,创建科技和人才信息服务网络、技术贸易和技术产权交易网络、知识产权服务网络等创新服务平台。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障科技成果转化后成果拥有人的权益,支持以科技成果、技术工艺、专利等入股企业或以此为基础的创业,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及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开发应用的新高地。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创新专项资金支持。市、县两级财政增加对创新的投入,形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财政创新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集中优势科技资源,重点支持重大应用技术研究和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开发,逐步增加科技专项经费投入比重。

全面落实鼓励企业研发投入的税收、政府采购等政策,健全创业投资机构,发挥企业创新投入的主体作用。安排一定比例的财政经费支持创业投资发展,进一步拓宽创新企业融资渠道,优先支持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专栏11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和产业自主创新工程

重大科技专项

Ø  生物新医药领域:系列疫苗生产技术工艺,核苷制备新药、金银花提取物制备抗癌新药、青霉素下游产品系列等。

Ø  高端装备领域:现代煤化工装备、高端高效多用集成起重机、抢险多用途改装车、高效节能矿山设备、高速列车风翼制动系统、机场通讯及运行控制系统等。

Ø  新能源领域:锂离子电池外包装膜及正负极材料、新型CIGS管式太阳能电池(集电管)、电动车电池集成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

Ø  新材料领域:膜材料及应用、信息存储材料、高端电子材料等。

Ø  现代农业领域:转基因及分子标记技术生物育种,道地金银花、柴胡、灵芝等药材种植技术推广。

产业自主创新工程

Ø  新飞、金龙、卫华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工程。

Ø  高远创建公路养护装备国家实验室。

Ø  华兰创建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

Ø  金龙中科创建新型电池材料工程实验室。

Ø  白鹭化纤PTMEG生产工艺技术研究以及溶剂纺纤维素纤维工艺、技术、装备、产业化研究。

Ø  拓新创建核苷产品工程实验室。

Ø  新乡市生物医药生产技术及工艺研究开发中心。

Ø  河南科技学院与中国种子集团合作成立中国杂交小麦研究中心。

Ø  环宇创建国家级电动汽车电源检测中心。

 

第五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以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稳定的能源保障体系为目标,加快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交通运输、能源体系对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的支撑、保障能力,巩固提升区位和资源优势。

第一章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强力实施“五铁四高八快”交通重点工程,建成比较完善的铁路、公路和管道、邮政运输网络,巩固国家级公路运输、豫北地区铁路两大枢纽地位,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中原经济区北部交通中心,确立中原经济区北部人流、物流、信息流汇集地的交通区位新优势。

第一节  优化路网布局

围绕客运零距离换乘、货运无缝衔接、通道高速化的目标,以“一主两副”客运枢纽和“一核三星”货运枢纽为主节点,专业物流园区和县级客货运场站为次节点,“三纵两横两支”铁路网、“三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和“四纵四横”一级公路网为主干,其他干线及农村公路为支线,形成覆盖全市、横接东西、纵连南北的现代化陆路快速交通网络。

专栏12:“十二五”综合交通体系重点工程

Ø  “五铁四高八快”交通重点建设工程。“五铁”即“一站三线”客运铁路和新月铁路第二双线货运铁路;“四高”即济东高速长垣段和东明黄河大桥、新晋高速块村营至营盘段、鹤辉高速新乡段、平原新区至封丘高速;“八快”即“四纵四横”干线公路升级项目。

Ø  “一主两副”客运枢纽。“一主”即中心城区为主枢纽,新建包括石武客专站、城际铁路站、公铁联运汽车站、公交及出租车站的新客运中心;对既有火车站及站前区域进行综合改造,全面提升其客流发送和小商品集散能力;完善市区其他汽车客运站点功能。“两副”即在平原新区、长垣县各规划布局一个集城际铁路(郑新、新长)、公路客运为一体的客运枢纽站区,使其逐步发展成全市副客运枢纽。

Ø  “一核三星”货运枢纽。“一核”:在既有铁路货场区域规划建设大型公铁联运的货运中心和新乡口岸作业区,使其成为豫北地区最大的公铁联运货物集散地和出口货物查验场。“三星”:提升扩大小店物流港档次规模,加强与沿海港口对接,逐步将其打造成内陆“无水港”;规划建设平原新区新型物流园区;择机新建新月铁路第二双线获嘉南站货场,将其逐步发展成新乡的煤炭集散地。

Ø  “三纵两横两支”的铁路网。“三纵”:郑州—新乡城际铁路(新建),石武客专(在建),京广铁路(既有)。“两横”:新月新荷铁路(既有),焦作—新乡(长垣)城际铁路(规划)。“两支”:城际铁路云台山支线(在建),新月铁路第二双线(在建)。

Ø  “三纵三横”高速公路网。三纵:大广高速(既有),京港澳高速(既有),新晋高速(在建)。三横:平原新区至封丘高速公路(规划),济东高速(既有),辉鹤高速新乡段(在建)。

Ø “四纵四横”一级公路网。“四纵”:G107新乡段(规划“二升一”改建)、X030S229等改造后升级为国道(规划“二升一”改建)、S230薄口线(规划“二升一”改建)、安信一级公路新乡段(规划新建);“四横”:G327焦新界至长垣黄河大堤(S311S104S213等部分路段“二升一”改造后升级为国道)、S308获嘉至长垣至山东段(规划“二升一”改建、长垣至山东段新建)、S227开封黄河大桥至国道107段(规划“二升一”改建)、S101新乡段(规划“二升一”改建)。

第二节  加快铁路建设

以客运专线、城际铁路为重点,加快境内铁路网规划建设步伐。建成“五铁”重点工程,到2015年,境内铁路总里程达到400公里以上。

客运铁路。完成一站三线:建成新乡铁路客运枢纽站(含石武客专站、城际铁路站)、石武客专新乡段、郑州—新乡城际铁路、郑州—焦作城际铁路云台山支线,分别将新乡到北京、新乡到郑州的通达时间缩短至3小时、30分钟以内。谋划一客专三城际:积极开展郑州新乡济南客运专线和环南太行旅游支线、焦作新乡(长垣)、新乡鹤壁三条城际铁路前期调研工作,构建新的铁路客运十字型枢纽。

货运铁路。建成新月铁路第二双线新乡段,适时增建获嘉南站货场;规划建设重大产业基地、集聚区连接京广铁路、新荷铁路、新月铁路第二双线、中南部煤运通道等国家铁路的支线或专用线。

第三节  完善公路网络和场站体系

完善路网结构,重点建设“四高八快”公路主通道,继续完善农村公路路网,建成全市公路运输信息网络系统。“十二五”末,全市公路里程达到150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一级公路通车里程力争突破“双500”目标。

高速公路。打通东连山东沿海城市、西接山西煤炭基地的两大高速出口:建成济东高速长垣段和东明黄河大桥,实现济东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建成新晋高速块村营至营盘段、鹤辉高速公路。规划新建平原新区至封丘高速公路,积极推进新晋高速块村营至平原新区段前期工作。

干线公路。以建设S308冢沁线东延工程、安信公路新乡段、沿黄滩区快速路等主通道为重点,完善内联外畅的干线公路网,实现到周边城市和境内主要干线通道的一级化,消灭断头路和四类危桥,争取符合条件的省道升级为国道、县乡公路升级为干线公路。

农村公路。以产业集聚区和新型农村社区道路建设为重点,兼顾老、少、贫、山、滩区村庄的道路建设,消灭断头路和危桥窄桥,力争全部县道达到三级以上、乡村道路达到四级以上,新型农村社区实现户户通,形成农村骨干路网。建设沿南太行景区、沿黄滩区、连接新乡境内各主要景点的旅游快速通道。

公路运输场站。完成已列入国家级公路运输枢纽规划的客货运场站建设,完善县、乡两级客运站功能,形成层次分明、分工合理、功能互补的公路客运体系。促进传统货运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变,加快货运场站建设,科学布局县级货运物流站点。

第四节  提升城市交通服务功能

完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预防交通拥堵。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合理配置主次干道和支路网密度。规划中心城区立体交通体系,适时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科学规划城市静态交通体系,合理布局停车场和路旁停车位,在商业密集区、交通枢纽区、住宅集中区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规范汽车泊位的租售和停车位的收费机制,鼓励临路有条件的内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实现中心城区到周边城镇和产业集聚区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对步行和自行车实行路权优先保障;完善城区智能交通系统。

第五节  促进其他运输方式协调发展

民用航空。抓住国家开发低空空域的时机,发展通用航空事业,配合军用机场迁建,预留民用航空设施建设空间,争取建成军民合用机场,为发展航空活动创造条件。

管道运输。大力发展天然气管道运输事业,合理布局输气管线分输站,形成覆盖所有县城区和产业集聚区、重点乡镇和集中连片的农村新型社区的天然气管道网络;完善市域内成品油输油管道;做好濮阳—洛阳原油输油管道境内段的保护工作。

水运。加强卫河河道治理,开展恢复卫河通航能力调研工作,谋划综合开发工程。做好黄河渡口、库区水上旅游等项目的推进工作,加强水上安全监管。

邮政。完善邮政基础设施,提升乡镇邮政局所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村邮站建设,提升邮政服务水平。

第六节  提高交通建管水平

实施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126”工程(即:搭建1个新乡市交通运输信息平台,组建视频会议和电子政务专用2个网络,完成GPS定位和指挥调度、视频监控和指挥调度、公众出行服务、路政和“治超”信息管理、货运配载信息管理、动态信息挖掘6个信息系统),建成覆盖全市的公路运输信息网络系统,提高交通运输信息化服务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继续深化交通建管体制改革,推进干线公路养护市场化,探索专群结合、灵活多样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公路、运输场站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路治超力度,建立超限超载治理长效机制。强化公路运输生产和运输市场监管,提高公路运输的安全性和运输市场的规范性。

第二章  加强能源体系建设

以传统能源为基础,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与布局,加大电力、天然气供应等薄弱环节建设力度,着力构建新兴煤炭大市。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强能源管理,稳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强化生产供应组织协调,建立安全、稳定、清洁、经济、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

第一节  优化发展电力产业

电源。加快重大电源项目建设,建成孟电2×30万千瓦、渠东2×3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项目,新建新中益2×60万千瓦等高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河南煤化新乡矿区综合利用电厂2×30万千瓦机组项目,推进豫新2×6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扩建、宝泉抽水蓄能电站4×30万千瓦续建、宝山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火电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十二五期间,新增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610万千瓦以上。在各县(市)及产业集聚区,合理布局一批热电联产及背压机组项目。

电网。建设智能电网,促进电网与电源以及各电压等级电网和城乡电网协调发展。全面完成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各县(市)全部实现电气化。形成以500千伏获嘉变、塔铺变和新乡北变为支撑,以18220千伏变电站为依托的覆盖全域、负载力强、灵活吞吐的区域供电网。新建500千伏新乡北变电站1座,新(扩)建220千伏变电站10座、110千伏公用变电站46座、35千伏变电站24座,新增变电容量5820兆伏安。

第二节  构建新兴煤炭大市

依托辉县、卫辉、获嘉煤炭资源储量优势,建设千万吨级新兴煤炭大市。通过技术改造,提高河南煤化赵固一矿、赵固二矿煤炭产量至1000万吨/年;深入开展煤炭资源整合,加快煤炭接续资源勘查,全面推进块村营井田、获嘉黄堤、薄壁普查区资源勘探工作,开工建设年产240万吨块村营矿井项目。“十二五”末,力争达到1500万吨/年原煤产量。

推进煤层气抽采利用,突出抓好以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和水害防治为主的煤矿安全改造,加大安全投入,提高矿井灾害监控和预防水平,建立煤炭安全长效机制。充分利用煤炭开采伴生的各类副产品,开展煤炭资源综合利用与生态修复。

第三节  加快石油天然气开发利用

积极拓展气源,加大获嘉煤层气开采利用力度,有计划地引进山西煤层气、鄂尔多斯天然气、西气东输二线、西气东输三线、西气东输四线等均衡气源。启动实施“气化新乡”工程,扩大天然气在县域、新农村的覆盖面。“十二五”期间,年均新增天然气供气量5000万立方米,确保供气能力达到50000万立方米。

完善供气管网设施,推进鹤壁—原阳天然气管道建设,在市区北环建设15公里次高压管线及第二门站,形成两条进市主气源管道。以“一线三站”建设为重点,实施长垣—封丘—延津(新乡工业园区)—新乡县—原阳西气东输支线工程,确保城市安全均衡供气,所有县(市)实现管道天然气的贯通。

加快推进新乡石油库新建、改扩建工程,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石油库容量达到28万立方米以上,成为辐射豫北地区的成品油供应、销售和物流中心。

第四节  加强新能源开发推广应用

优化新能源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薄膜太阳能集电管、路灯、庭院灯、太阳能灭虫器等系列产品,全面普及太阳能热水器。以产业集聚区和城市新区为重点,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建成河南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长垣县起重工业园区等一批金太阳示范工程。积极开发利用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建成辉县2×1.2万千瓦生物质热电、长垣2×1.2万千瓦秸秆发电项目。推进延津、卫辉、长垣风电项目。发展生物柴油,打造以卫辉市为依托的生物柴油基地。大力发展储能产品,打造以新型化学和物理电池为代表的储能装备产业基地,支持大中型畜禽养殖场(小区)、工业有机废水重点排放企业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

专栏13十二五重大能源保障工程

Ø  电源:建设一批大型火电和热电联产项目,到2015年,全市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610万千瓦以上。

Ø  电网:贯彻落实省千亿元电网建设工程,五年新增110千伏以上电网线路967公里,变电容量5943兆伏安。

Ø  煤炭:赵固一矿、二矿年产原煤产量分别达到600万吨、400万吨。到2015年,全市煤炭产量达到1500万吨左右。

Ø  天然气“一线三站”:即长垣—封丘—延津(新乡工业园区)—新乡县—原阳西气东输支线;长垣县分输站、封丘—延津分输站、新乡县—原阳分输站。

Ø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施光伏、风能、沼气发电工程,五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10万千瓦以上,生物液体燃料产能10万吨。

 

第六篇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优先发展教育,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打造高素质人才培育基地,建设人才强市。

第一章  优先发展教育

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方针,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统筹教育资源配置,优化教育结构,遵循教育规律,创新培养模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创新教育投入机制,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到2012年完成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4%的分解任务目标,保证教育财政拨款增长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第一节  提高基础教育水平

坚持德育为先,坚持能力为重,坚持全面发展,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引导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十二五”末,全市学前三年儿童受教育率达到80%以上,基本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合理配置义务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现全市校舍安全达标;实施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满足留守儿童的寄宿需求;加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完善普通高中办学体制,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加强特殊学校建设,保障残障儿童受教育权利,确保每个县(市)建成一所达到国家基本办学标准的特殊教育学校。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长效机制,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第二节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统筹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和布局调整,构建满足社会需求、中高职协调发展、人民群众满意的职教体系。加强中职基础能力建设,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在每个县(市)建成一所在校生3000人以上规模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培育一批国家、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加快职教园区建设,建成新乡市职业技术学院、新乡幼儿师范学院、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职业院校,健全职业教育网络,打造中原经济区职业教育高地。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并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快专业结构调整,扩大烹饪、物流、导游、营销、咨询、海员等特色专业培养规模,实现差异化发展。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健全毕业生“双证书”制度。完善职业教育支持政策,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到2015年,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达10万人,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

第三节  建设高素质人力资源培育基地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支持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学院、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特色学科发展,创建生物、机械制造等国家级重点学科,发展临床、生物育种等急需应用学科,形成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学科群。重点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保持高校在校生规模平稳增长,“十二五”末达到10万人,建成中原经济区高素质人力资源培育基地。

第四节  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充分发挥各类学校及各类培训机构的作用,大力开展成人教育和岗位培训,构建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的社会化、多元化、开放式继续教育体系。引导各级各类学校、科研机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资源向全体社会成员开展继续教育。积极推进老年大学建设。广泛开展学习型机关、企业、社区创建活动,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专栏14十二五教育发展工程

Ø  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中心幼儿园,重点支持在人口较为集中的行政村,统筹利用中小学富余校舍等资源,改建或新建一批村级幼儿园

Ø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完成1764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提高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综合防灾能力。

Ø  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改扩建工程。整合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专项工程,到2015年,基本满足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寄宿学习需要。

Ø  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改造工程。2011年起,每年改造30所中小学,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城镇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办学条件基本标准。

Ø  职业教育攻坚计划。重点建设2-3所国家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3-5所省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重点支持建设5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全面改善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实训条件。

Ø  特殊教育发展工程。每个县(市)新建或改造1所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学校。

Ø  教育信息化工程。2015年前初步形成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分类库,建成开放的市级终身学习网络平台。

第二章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坚持科学的人才观,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提高人才竞争力为核心,以重大人才工程为抓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发展规律,加大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力度,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壮大人才队伍加强党政干部教育培训,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执政为民、勇于创新、勤政廉洁的高素质党政人才队伍。加大企业家培养培训力度,建设一支具有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和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加强高层次和紧缺人才队伍培养,建设一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竞争力和创新力较强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支规模相当、技能精湛、能够满足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一支技术能手、经营能人和乡村科技人员队伍。以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为核心,建设一支善于解决社会问题、调处社会矛盾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到2015年,各类人才总量达到75万人左右,比“十一五”末增加30万人。

优化人才结构大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优化人才结构。依托驻市高校、高等职业学校、重点实验室,培养制冷、生物与新制药、电池及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行业专业人才。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建立优势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引进人才的绿色通道。促进人才结构趋于合理。到2015年,全市人才贡献率达到33%

优化人才环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的选拔任用、评价和激励机制,健全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奖励制度。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的人才市场体系,强化人才公共服务,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健全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多元化的人才投入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设人才创业园,设立人才引进基金,通过提供住房保障、创业基金、优惠税收等鼓励政策,吸引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新就业、创业。

 

第七篇  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逐步完善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民主法制健全、彰显公平正义的和谐社会。

第一章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坚持“民生优先、就业为本”的原则,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第一目标,加强政府引导,完善市场机制,统筹城乡就业,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努力实现经济增长与促进就业的良性互动。

扩大就业规模落实就业再就业各项扶持政策,增加资金投入,扩大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和新兴行业领域就业规模,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累计新增就业岗位35万个。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优化创业环境。积极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大力发展劳务输出,打造新乡劳务品牌,到2015年,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功能健全、流程规范、运作高效的市县乡三级劳动力市场服务体系。完善市级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功能,建成县乡两级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失业救助体系,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建立健全劳动者权益保护体系,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建立健全劳动就业监测体系,完善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方式,实现稳定就业、扩大就业和失业救助情况综合监测。

第二章  促进居民收入均衡增长

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收入分配调整机制。创造条件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不断促进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努力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十二五期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

大力促进农民增收。深入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积极发展高效农业,提高农业比较收益,巩固农民增收基础,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完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扩大和提高涉农补贴范围及标准,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促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加快农民内转外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努力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逐步提高普通职工收入。健全最低工资标准增长机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完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职工工资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的长效机制,提高普通职工收入。深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构建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引导群众理性投资,创造条件让群众拥有更多财产性收入。

第三章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各类商业保险为补充,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推进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以实现全民养老为目标,加快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逐步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探索建立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加强基本养老等社会保障设施建设,完善服务网络,每个县(市、区)建成一所公办养老院,推进中心乡镇养老设施建设,提高全社会公共保障服务能力。

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加快完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制度,重点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参保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到2015年,五项社会保险覆盖面分别达到90%98%95%98%90%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关系跨区域转移接续政策,加大公共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多渠道充实社会保障基金,逐步实现市级统筹。探索城乡居民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和管理方式,逐步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健全社会福利和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城乡最低生活制度,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逐步提高低保标准。逐步拓展社会福利保障范围,坚持家庭、社区和福利机构相结合,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完善城乡社会医疗、儿童福利等救助制度,加强残疾人、流浪儿童保护,加快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健全慈善事业管理体制。

第四章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强基础、保基层、建机制原则,建立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城市建设。

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疾病预防控制、职业病防控、卫生监督、精神卫生、传染病医疗救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等公共卫生保障服务体系,全面提高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能力。落实综合防治措施,严格控制艾滋病、甲型流感、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做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地方病、职业病的防治工作。加强市精神病医院、传染病医院、职业病防治医院和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扩大公共卫生服务范围,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到2015年,全市人均公共卫生经费达到45元,比“十一五”末提高2倍。

建设医疗服务体系健全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面完成县级医院、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功能,加快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预防保健机构、医院合理的分工协作关系,逐步建立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加快推进健康产业园实施步伐,建设市中心医院、第一人民医院、新区医院等一批现代化医院。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完成市中医院扩建、县(市)中医院改造升级项目。到2015年,每千人拥有卫生机构病床数达到4.25张。

健全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做好城镇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医疗救助制度之间的衔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探索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各类医疗保障管理服务。到2015年,实现全民医保。

建立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在城乡基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基本药物的公开招标采购和统一配送。完善医药产业发展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规范和整顿生产流通秩序,发展药品现代物流和连锁经营,促进药品生产、流通企业的整合。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分开的方向,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不断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转变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和补偿机制,探索多种有效方式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

专栏15十二五全民健康重大工程

Ø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1)卫生监督机构建设,建设12个县级卫生监督机构项目,提高全市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的监督水平。

2)精神卫生建设,建成新乡市精神康复医院项目和新乡市中心医院精神科。

3)院前急救体系,建立12个县级医疗急救中心,提高公共卫生保障水平。

Ø  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1)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全面完成县级医院、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建成8所县级医院和4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达到标准化水平,每个行政村都有标准化村卫生室。

2)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加快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建成22个街道办事处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城市医疗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新区医院、中心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人民医院病房楼、第二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妇幼保健院新址等一批重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

4)全科医生临床培训基地建设,依托新乡市人民医院,建设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规范化培训和转岗培训基地。

第五章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

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文明城市、文化强市。

第一节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增加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以农村、基层为重点,统筹推进市级重大文化设施和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提高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能力和水平。完成文化艺术中心、市级图书馆二期工程建设,加快县级图书馆、文化馆、群艺馆、档案馆达标建设,推动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加强城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行政村文化活动室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广播电视数字化改造和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基本实现广播电视人口全覆盖。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全面推进潞简王墓、大运河新乡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支持民间博物馆建设,加强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实施文化精品战略,丰富文化活动内容,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引进培养一批适应文化建设需要的创作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科技创新人才。健全财政对公益性文化活动的资助政策。“十二五”末,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支出占全部消费支出比重达到10%左右。

第二节  积极发展体育事业

以农村乡镇和城市社区为重点,加快建设公共体育和全民健身设施,实施市游泳馆、县级综合体育中心、乡镇体育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开放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场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争创群众体育先进城市。以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为标准,加快平原体育会展中心、体育运动学校、获嘉乒乓之乡建设,完成市体育中心、市体育馆改造,打造全国先进、河南一流的综合性体育中心,积极承办国家及省级体育赛事,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2015年,形成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四级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网络。

第六章  搞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加强人口计划管理,完善和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重点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十二五期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1‰以内。积极推行优生优育,实施出生缺陷干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建设新乡人口早期教育暨独生子女培养示范区。优化人口结构,改善出生人口性别比。加快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市、县、乡(镇)三级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站)项目。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妇女发展规划,保障妇女平等获得就学、就业和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权利。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坚持儿童优先,依法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经营管理,推进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和社会保障,创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建成市县两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培训中心,逐步完善残疾人服务体系。

第七章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为核心的社会建设、社会管理理念,构建以公平为核心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社会管理组织体系、以正义为核心的公正廉洁执法体系、以基层基础为核心的社会管理体制,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城乡社区(村)组织建设,构建党组织领导下、居(村)民会议或议事会决策、居(村)委会执行、其他经济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社区(村级)治理机制,保障居(村)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加大社区(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完善和拓展公共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在促进就业、帮困救助、社会福利、人口管理等方面的职能,构筑有效的社区(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基层信息化建设,依托警务信息平台和数字城管,构建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

提高基层警务能力。深化以警务体制改革为核心的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探索能够最大体现“一警多能、综合执法、群众满意”的方法途径,推进县(市)公安机关及其派出机构改革,做强做大派出所,做全做专警务室,推动整个社会管理体制创新。

第八章  维护公共安全

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严格安全执法监督检查。加强高危行业及重点危险源的监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抓好运输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切实减少交通事故。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大公共消防投入,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力争亿元生产总值死亡率下降30%

切实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不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严惩违法行为。加强全面监管与重点监管,重点产品、高风险产品和重点环节实施定人、定责、驻点、跟踪监督。全面提升城乡食品药品监管水平,强化质量追溯和责任追究,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提高社会风险预防意识,提升综合防灾能力。整合公共危机应急资源,建立统分结合、职责明确、功能全面、灵敏高效的预防和应急救援机制。建立和完善自然灾害和公共危机的监测系统、预警预报系统和信息服务系统,加强紧急救援体系、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提高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争创防震减灾示范市。

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拓宽、畅通民意表达渠道,重视发挥互联网等新型媒体表达民意的作用。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推动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权益保障和信访服务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预防,缓解和抑制利益分化进程及其引发的社会矛盾,推动全市信访稳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推进平安新乡建设建设覆盖城乡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安全防控能力。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实行群防群治,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

 

第八篇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生态新乡建设,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转变,努力促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第一章  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水平

第一节  集约节约利用能源

大力发展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降低高耗能产业比重,做好结构节能。推广应用高效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推进清洁生产,做好技术节能。重点围绕电力、煤炭、建材、造纸、化工等行业开展热电联产、余热余压利用、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电机系统节能和能量系统优化、绿色照明等节能改造工程,抓好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商业和民用等重点领域节能。建立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技术推广等保障机制,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从源头到末端的治理。建立健全节能综合评价体系,实行严格的能源评价制度,严格控制高耗能项目。

第二节  综合高效利用资源

土地资源。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主体功能区规划,调整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空间布局。科学管控建设用地指标,严格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鼓励建设高层商住楼、多层生产厂房,科学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和市场等。探索土地出让新模式,健全土地收购储备机制,完善节约集约用地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土地复垦监管和监测制度。到2015年,全市耕地保有量45.45万公顷。

水资源。加快发展节水型农业,积极推广农业旱作技术,加强雨水集蓄利用。支持企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逐步降低高耗水行业比重。积极推广节水设备和器具,鼓励再生水、中水回用。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加强水资源保护工程与非工程体系建设。“十二五”末,农业用水灌溉利用系数提高到0.5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0%

矿产资源。严格开发资格认证和许可管理,严禁无证勘查开采、乱采滥挖,杜绝矿产资源流失。加强地质勘查,增强后备资源保障能力。整合矿产资源,推动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和综合利用向纵深发展。

第二章  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抓手,在继续完善、优化总量控制的同时,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强化环境质量约束性要求,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环境基础保障。

第一节  加强环境保护

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排污监管力度。加强重点流域、饮用水源地、地下水污染防治,确保出境断面水质达到省控目标。强力推进卫河流域水环境整治,深度治理卫河流域涉水企业。实行严格的饮用水源地保护制度,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力争到2015年,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省控以上出境断面责任目标水质COD、氨氮浓度达标率100%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以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为中心,以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全面加强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的控制,重视挥发性有机物、有毒有害物质控制,兼顾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协同减排。城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0%以上。

改善城市声环境质量。加强对社会生活噪声源的监督管理,严格建筑、工业、交通等噪声控制,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60分贝(A)。

推进废弃物污染治理。对废气、废渣、废水和建筑、电子、农业废弃物及生活垃圾等进行综合利用,实现废物资源化。优先推进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加强医疗废弃物管理,基本实现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置。推进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实现由末端治理向污染预防转变。

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启动农村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建设,有效控制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严防城市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继续推进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所有乡镇配备垃圾中转站和运输设备。

第二节  推进生态新乡建设

加强城市生态水系建设,以石门水库新水源建设为重点,以“三湖两河”(牧野湖、卫源湖、凤泉湖、卫河、赵定排)建设为支撑,形成中心城区河渠能够调节的互联互通的水系网络、河渠沿岸独具特色的景观网络、高效可靠的地下污水排放网络。建设以廊道绿化、城中绿岛、环城林带、城郊森林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森林生态防护体系,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加强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建设,加大植树造林和园林绿化,着力建设功能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加强生态影响类建设项目管理,强化旅游开发活动的环境保护。积极推进生态县(市)建设,“十二五”期间,力争1个县达到国家级生态县(市)标准,2个县达到省级标准,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10个,省级生态乡镇38个,国家级生态村16个。

第三章  推动实现绿色发展

第一节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抓住被确定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市的机遇,推进实施循环经济项目。在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推动全市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建设,壮大循环经济规模,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水平,逐步建立符合新乡特色的循环经济体系。推进工业、农业和社会循环经济体系建设,以循环型产业链条为依托,全面推进工业领域循环经济发展;以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为突破口,推进农业领域循环经济发展;以建立健全分类回收制度为切入点,初步形成全市范围内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立健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加大财政对循环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快循环经济技术开发、示范和推广应用,提高公众发展循环经济的认知和参与度。推进工业产品再制造,开发示范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和国际领先技术,提升“城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专栏16十二五循环经济重点工程

Ø  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工程。以大宗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为重点,支持利用粉煤灰、煤矸石、脱硫石膏、电石渣、冶金废渣、化工废渣等生产新型建材产品,到2015年,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Ø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重点支持利用秸秆生产饲料、肥料,依托畜禽养殖集中区和大型养殖基地建设大中型沼气和有机肥工程,到2015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畜禽粪便资源化率达到90%以上。支持利用林业三剩物生产中(高)密度纤维板、刨花板等产品。

Ø  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工程。在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实施循环经济升级改造工程,实现能量梯级利用、水的分类利用、资源循环利用和废物集中处理,建设一批绿色生态循环型产业园区。

Ø  工业节能综合改造工程。对高耗能设备进行更新淘汰或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实施节能改造,到2015年全部完成低效的锅炉、窑炉、电机、变压器等更新改造,主要耗能设备能效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Ø  建筑节能工程。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和金太阳示范工程,建设绿色建筑、超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发展城市热电联供,在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全部淘汰燃煤供热锅炉。

第二节  着力发展低碳经济

以“政府推动、示范带动、公众参与、重点推进、循序渐进”为原则,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加快发展低碳产业和低碳技术,推进城市低碳化发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低碳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淘汰不符合低碳发展理念的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产业、技术和产能。推动能源利用结构由单一煤电向煤电、太阳能、垃圾和秸秆等生物质能并举的方向发展,积极推广太阳能、沼气、天然气、地热能等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逐步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比例。鼓励选择高效利用能源和交通资源、少排放污染物、有益健康的出行方式。发展绿色建筑,坚持用低碳理念指导建筑设计,推广应用绿色节能建筑技术和节能材料。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逐步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第九篇  大力推进改革开放

 

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促发展,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抓住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的契机,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

第一章  深化体制改革

围绕构建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建设制度规范、行政透明、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城市。

第一节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加快推进政事分开、政资分开、事企分开,消除行业协会行政化倾向。加强政府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建设责任、法治、服务型政府。

全面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承担行政职能的逐步转为行政机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逐步转制为企业,从事公益性服务的实行所有权与管理权分离,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益性事业单位行为,实现公益目标最大化。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启动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赋予其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大力加强市县乡村行四级行政(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拓宽和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坚持集中审批和网上审批并重,推进“电子政务、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服务水平和监察能力。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启动党务公开,系统推进行政机关政务公开,拓展延伸司法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领域,实施“阳光工程”,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第二节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建立管资产、管人、管事相结合和职能完整、统一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收益分享制度,加强业绩考核、激励和约束等制度建设,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不断优化政策、信用环境,为企业公平竞争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向基础产业、基础设施、政策性住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拓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开展生产、技术、资本的联合重组,扶持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抓好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打造集中小企业产权、股权、债权、知识产权交易为一体的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

第三节  推进财政金融体制改革

建立并完善财力向基层(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倾斜的投入机制和城乡一体的公共财政体制框架,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提高用于改善民生、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的支出比重。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推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建立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的预算管理体制。

推进农村信用社逐步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实现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在全市县域的覆盖。探索发展农业信贷和农业保险联动发展机制,进一步推动担保机构与银行、农村信贷与保险的协调发展。

健全和完善推进企业上市、发债、信托等多种融资方式的机制,力争2015年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8家,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企业债券、公司债券、投资基金等金融资产规模进入全省前列。

完善以市级信用担保机构为骨干,县级信用担保机构为重点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规范发展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及各类金融中介机构。到2015年,全市融资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达到20亿元以上,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达到10亿元以上。

第四节  健全价格机制

完善成本约束机制,转换价格形成机制,构建有效的政府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改革。加快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对新建节能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实行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热价,逐步取消按面积收费方式,实行按用热量计量收费。逐步提高排污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等环保收费标准和征收率,形成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供求关系的价格形成机制,以价格杠杆引导经济转型。推行涉企收费“一费制”,减轻企业负担。

第二章  扩大对外开放

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

第一节  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深入推进大招商战略,把大招商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性、全局性举措,突出抓好承接产业转移、央企合作、“招大招强”等重点工作,办好重大招商活动,创新招商方式,改进招商服务,加强项目跟踪落实,实现招商成效走在全省前列。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支柱产业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引进符合新乡产业发展方向、有效提升产业层次、强化高端服务功能的产业,实现农业、旅游、服务贸易领域利用外资全面突破,在汽车零部件、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域引进2000万美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0个。加强与境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优势企业在新乡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运营中心和采购中心。“十二五”期间,累计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力争达到30亿美元。

第二节  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充分发挥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的优势,力争在龙头企业招商、配套产业招商、集群式承接产业转移上取得重大突破。加强产业集聚区基础配套建设,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在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产业聚集、带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中的载体作用。利用产业优势承接配套产业转移,提高产业协作配套能力,形成以龙头产业转移带动配套产业转移,以配套产业发展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互动效应,促进产业链的补充、延伸,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引进更多相关产业的大企业落户新乡。

第三节  加大与央企合作力度

深入推进与中航集团的合作,建设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和航空航天融合发展的中航集团高科技产业园;扩大与中兵集团的合作范围,建设涵盖军民用通讯装备、特种车辆等多领域的中兵集团科技通信工业园;依托中粮集团现代粮食产业基地,建设涵盖现代物流、粮食深加工领域的中粮集团食品工业园;依托中电集团22所,建设涵盖电波研究及应用的中国电波城;依托中国建材集团,建设中部地区建材综合基地;加快新医药转化步伐,建设双鹭公司生物医药产业园;积极引入中科院技术,建设现代煤化工新工艺、新技术示范基地;大力推进和中国医药集团、中国高新投资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化集团、中海油新能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等央企战略合作,努力将新乡建设成为央企集聚发展的示范区。

第四节  扩大对外贸易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健全开放型经济体系。依托产业优势和产品特色,推动产业集聚优势向出口优势转变,以纺织服装出口基地为依托,建立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铜管、电源、起重、卫材、防腐等出口基地,争取12家成为省级出口产业基地。支持出口企业集约化发展,培育和壮大龙头出口企业,发挥金龙铜管、新乡化纤、新飞电器、新科隆、环宇电源、华星药业等重点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争取到十二五末,出口过亿美元企业达到3家,出口过千万企业美元企业达到10家。稳定传统出口市场,开拓东盟、东欧、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构筑多层次的市场格局。加强重要原材料、关键技术和重大设备的进口。十二五期间,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8%以上2015年力争达到26亿美元,其中出口突破16亿美元。

第五节  推动口岸建设

加快新乡口岸作业区建设,形成覆盖豫北地区的进出口货物集散地。建成新乡海关,争取设立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尽快实现通关运行。推进新乡口岸作业区与沿海港口的“大通关”协作机制,实现企业与海关、检验检疫、港口、货代、船代等机构的联网与信息共享,提高区域物流通关效率,促进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争取建设国家铁路二类口岸。

第六节  实施走出去战略

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提高“走出去”水平,鼓励更多的出口企业走出国门,扩大对外贸易份额。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实现对外承包工程产业化、对外劳务合作规范化、对外投资多元化。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支持金龙集团等企业开展境外投资。

 

第十篇  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实现规划目标和任务,在主要依靠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同时,政府要正确履行职责,切实转变职能,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健全规划管理体制,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第一章  加强全民思想道德和民主法制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健全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形成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

加强思想道德文明建设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科学发展观宣传普及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继续弘扬厚善、崇文、敬业、图强的城市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新乡形象。

推进民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的合法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人民群众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市和宗教创先创建活动,推进民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执行人大的决定、决议。重大问题决策要与政协协商,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推进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建设法制政府。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建设法治社会。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制定和实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建立健全法律援助体系,切实保障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

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以企业信用信息和个人信用信息系统为基础,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信用管理制度。加强社会诚信教育和宣传,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第二章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和提高行政效能

推进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促进行政效能全面提升,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建立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考核评价机制和公务员考核办法。推行现代行政管理方式,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规范、精简行政许可和其它行政性审批,优化审批流程,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审批管理和运行机制。继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听证会制度和重大决策前的专家论证、群众评议制度。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

第三章  强化投资支撑

发挥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经济结构、推进自主创新、保障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支撑带动作用,继续强力实施引资项目双带动战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提供保障。

第一节  加强重大项目谋划

贯彻“三具两基一抓手”的工作要求,把实施项目带动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推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转化为具体项目。继续坚持和完善项目谋划制度,加大项目谋划推进工作力度,提高谋划项目落地率、开工率和投产率。建立十二五重大建设项目库,储备和推进一批投资规模较大、对全市具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项目。十二五期间,拟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城镇体系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社会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实施投资项目2200个,总投资1.3万亿元,十二五期间完成投资8000亿元以上。

第二节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突出项目建设实施管理,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合理调度土地、环境容量、资金等要素,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规范项目行政许可程序,完善项目手续办理信息互通、绿色通道和联审联批等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督导,健全责任分工,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继续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资本金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等各项制度

第三节  积极拓宽融资渠道

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投融资机制。积极争取国家、省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合理安排使用政府投资资金,充分发挥政府性投资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金投向社会事业、服务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开展银企对接,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争取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加强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推进企业上市步伐,积极发展债券融资,扩大信托融资规模,建立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大土地储备力度,壮大土地资源融资规模。

第四节  不断优化投资环境

转变政府工作作风,营造有利于投资主体公平、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项目建设监督检查机制,严肃处理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纪行为。建立完善项目建设问责机制,制定重大项目建设环境台帐制度。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坚定投资者信心,营造良好的亲商、重商、爱商、安商社会氛围,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四章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建立健全规划编制、组织实施与评估检查长效机制和工作程序,强化规划的宏观指导和约束作用,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健全规划管理体系本《纲要》是指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布局调整的纲领性文件,是编制各专项规划以及制定各项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市级专项规划是全市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纲要》在特定领域的细化和延伸,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依据本《纲要》,编制好专项规划。各县(市、区)要依据本《纲要》确定的发展方向和总体要求,组织编制实施好本行政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搞好规划与年度计划衔接发挥中长期规划的指导作用,在编制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时,注重在发展方向与目标、重大任务、政策措施等内容上的有机对接,把《纲要》提出的战略目标、重大任务等要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分解落实到各年度具体发展政策措施和建设项目上,使年度计划安排与规划目标任务紧密结合;《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每年需要重点推进的重大事项,要落实到牵头责任单位,确保规划目标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保持规划实施的连续性。

完善规划评估与考核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搞好《纲要》中期评估,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检查。根据发展实际,按程序对规划进行必要调整,促进规划目标的实现。《纲要》提出的预期性指标和产业发展、结构调整等任务,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各级政府要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与政府战略意图相一致。《纲要》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任务,是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承诺,约束性指标将全部纳入各县(市、区)政府、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强化实效问责;公共服务特别是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任务,要明确工作责任和进度,主要运用公共资源全力完成。

 


 

 

 

 

 

 

 

 

 

 

 

 

 

 

 

 

 

 

 

 

主题词:经济管理  “十二五”规划  请示

新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1146日印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 | 河南省教育厅
版权所有 新乡学院发展规划处-豫ICP备09001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