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发展规划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党务专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要闻>>正文
 
高等教育研究所积极参加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2018-05-18 17:23 高教所  审核人:

5月17日,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IFIE)在驻马店市开幕。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朱爱莲、教务处处长夏锦红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新时代产教融合新作为”为主题,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与人力资源供给等核心议题,探讨新时代中国高校根植人民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的特色发展新方略。论坛设1个主论坛、7个分论坛和1个圆桌会议。来自13个国家的20个政府机构、245所高校、120家知名企业、22家科研院所及24个社会组织机构的负责人、校长和代表等共780余人参会,共商产教融合深化与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大计。

开幕式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根大地办大学”要旨就是要求大学办出中国特色,以特色促发展,让学校不仅有大学之形,还要有中国特色的大学之魂。要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办好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举措;借鉴国际办学有益做法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有益经验;走自主创新之路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途径。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指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应用型高校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把学生培养成为真正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积极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学习借鉴国际上产教融合的先进经验,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革命的新要求,不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在致辞中说,本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突出服务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聚焦服务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规模大、规格高,主题鲜明,这将进一步推动河南省高校转型发展,推动教育迈向新的台阶。

论坛会议期间,我校与各与会单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组织教育科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在会议期间分别以展板和影像的形式的教育成果展示,宣传我校转型发展及产教融合成果。通过参加此次论坛,为我校在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军民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探索智慧学习工场等方面提供很多好的思路和借鉴,为进一步深化学校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 | 河南省教育厅
版权所有 新乡学院发展规划处-豫ICP备09001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