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发展规划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党务专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下载专区>>正文
 
新乡学院“十三五”校园基础能力建设规划
2017-03-09 11:34   审核人:

“十三五”校园基础能力建设规划

2016-2020

(征求意见稿)

基础能力建设规划组

目 录

一、发展基础1

(一)发展现状1

(二)存在问题5

(三)制定本规划的依据和背景7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8

(一)指导思想8

(二)基本原则9

三、目标任务9

(一)规划任务10

(二)园林化校园建设(十三五期间部分完成)11

(三)校园文化建设12

(四)信息化校园建设13

(五)安全化校园建设14

(六)基本建设任务15

(七)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任务16

(八)学生宿舍提升改造建设任务17

四、保障措施18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号)和《新乡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教发【2004】2号)和《河南省教育系统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三五”规划》(教发规【2017】90号),结合我校现有基础能力建设布局和整体规划方案,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目标,通过对由学校基础设施和基本建设等环境构成的系统设计和调控,有效支撑学校发展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现状

现在的校园经过新校区建设以及“十二五”期间补充建设,各类建筑面积基本满足教学、生活需要,布局基本合理,设施基本建全,功能基本齐备,校园绿化、文化建设也基本到位。为学校迅速扩大招生规模、由专科办学层次向本科办学层次的过渡,以及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提供了最基本的条件,也为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平面及空间布局日趋合理。“十二五”期间,我校校园初步形成了以北大门轴线为主,原新乡师专、平原大学新校区规划的两侧轴线为辅的现状,形成了网格化、簇团化、集中化并存的综合布局形式。其中,各自独立的教学楼、教学楼间纵横交错的网格化道路布局,以及原新乡师专、平原大学新校区相对独立的簇团式围合建筑空间,均为学校后续发展提供了灵活多变的空间组合可能。

2.图书馆大楼主体工程顺利竣工。图书馆工程是我校标志性建筑,调整概算后总投资21013.97万元,建筑面积58232.53平方米,目前主体工程施工完毕,装饰装修、安装工程进入施工阶段。2016年6月和8月分别被河南省建设厅评为“河南省优质结构工程”、“河南省安全文明工地”,为下一步申报“国优”奠定了坚实基础。

3.新老校区资源优化整合。结合学校转型发展的需求,新、老校区功能定位初具雏形,文化路东校区教学楼加固工程正有力推进,区位优势突显,现有资源利用指日可待。

4.新校区校园绿化美化持续提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十二五”期间,共完成体育训练房建设、西区球类场新建与改造等10余项新建工程项目;教学楼、学生宿舍、餐厅、道路等设施的各类修缮改造工程36项,校园环境提升改造、县电改市电工程、一次热力管网改造等一大批工程项目的实施,教学办公家具配备等招投标采购的开展,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5.校园运动场全部实现塑胶化。完成新校区篮排球、跑道等运动场地塑胶化3.3万平方米,新建塑胶化球场0.3万平方米,新建室内简易训练场馆一座,建筑面积达0.37万平方米,东球类场改造1.26万平方米。

6.现代教育技术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多媒体教室从99套增加到220个;公共计算机实验室数量达到了17个,共计1444个座位;语言实验室数量达到了18个,共计1146个座位,数字化率达到72%;录播教室从1套增加到8套,微格教室从12个单元增加到20个单元。建成了多媒体远程控制系统、建成了千兆教学局域网,实现了所有多媒体教室及公共实验室的光纤互联,极大改善了我校多媒教室和公共实验室的教学环境,为以后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7.网络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建成千兆互联、百兆到桌面的校园网和财务、教学、标准化考场等专网的校园基础网络,校园网部署千兆核心路由交换机4台,汇聚、接入交换机435台,服务器54台,网络防火墙3台,web防火墙1台,漏洞扫描设备1台、上网认证设备2台、网络流量控制设备1台、上网审计设备1台。校园网有教育科研网和中国联通两个出口,总带宽为4034兆,数据信息点6898个,网络存储空间达到110TB。

8.数字化校园建设成效显著。完成公共基础平台建设,即在统一信息标准的基础上,建设统一数据交换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信息门户平台;初步建成涉及全校管理流程和师生关系紧密的人事管理系统、学工管理系统、数字迎新系统、网络资源共享平台等,并集成在用的财务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设备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和电子邮件等12个应用系统。

9.一卡通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成型。完成了校园一卡通建设,包括一卡通平台、一卡通数据中心、餐饮消费系统、银行自助圈存系统、学生注册报到系统、图书馆通道机系统、自助借还书系统、借书超期自助缴费系统、智能卡寄存柜、自助打复印系统、自助服务平台等,极大便利了师生的工作、生活和学习。

10.教育教学平台及资源建设取得新进展。建成网络学习空间私有云环境,加入省教育厅的网络学习空间公有云。目前学校基于Sakai网络学习空间课程门数为362门,课程资源总量70GB,总注册用户量2.2万人,活跃人数7883,其中教师432人,学生7451人。学校建有精品课程发布平台,目前拥有各级各类精品课程62门,精品课程资源总量175GB。学校建设有网络资源管理平台,实现了对学校原有资源(校园文化系列讲座、通识教育讲座、国内外知名学者的专题讲座、师生的优秀作品等内容)进行规范性的管理及发布,目前建有11个专题栏目,共计有794G的网络资源。

11.后勤管理服务更加规范,服务水平与质量显著提高。通过开展优质服务评比活动,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开通后勤服务热线等举措,促进了后勤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初步形成,师生满意率逐年提高。学校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实现了物业化管理,校园卫生状况改善明显。

12.图书与数字资源存量稳步增加,使用量明显提升。图书馆完成布局调整,强化院系资料室管理,全面建设了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基于RFID技术的自主借还。加强读者调研和阅读推广服务,保证了新书采购的质与量同步提高,不断调整增加数字资源品种,读者入馆次数、图书借还量、资源访问量均显著提高。

(二)存在问题

1.校园用地及教学行政用房不足。根据国家本科教学评估要求,我校校园用地及教学、行政办公用房等尚未达标。按照学校占地面积人均54平方米、在校生2.5万名学生为计算基数,缺口为:

占地面积:学校占地面积应为2030亩,现有占地面积1924.62亩(1924.62亩:2014年评估时1730亩,减去已出让平大老校区113.9亩、老师专83.48,加上经三路392亩),尚有105亩缺口;但办完土地证占地面积为1255亩(新区914亩),加上经三路校区341亩,缺口约775亩。

教学行政用房:学校教学行政用房面积为19.18万平方米,加上经三路校区一期工程5.45万平方米,总面积为25.63万平方米,国家达标标准为生均14平方米,按照学校规划25000学生人数,应该达到35.00万平方米,缺口为10.37万平方米。

2.学生宿舍、餐厅建设面积尚有较大缺口。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高等学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标准》和《河南省高等学校标准化学生食堂创建标准》(2016版)的通知教财〔2017〕41号文件精神,按照学生宿舍生均8平方米、餐厅生均1.1-1.3平方米标准化要求,分别有5万平方米、1.35万平方米缺口。十三五期间,新建第三餐厅学生宿舍1.8万平方米(其中餐厅面积4000平方米,宿舍7000平方米);启动经三路校区一期工程建筑面积5.45万平方米(其中学生宿舍1.4万平方米,餐厅1.6万平方米,教学楼2.4万平方米),学生餐厅面积净增2万平方米,将达标;学生宿舍面积净增2.1万平方米,尚有2.9万平方米缺口。

3.校园规划设计缺乏前瞻意识,文化育人、环境育人功能尚未充分体现。随着高等教育发展,相关的政策、需求导向发生巨大变化,我校“十二五”建设过程中,校园规划设计未能紧跟学校转型发展需求及时优化调整,不能完全满足师生需求;校园环境美化特征不够鲜明性,内涵建设仍不够有较大提升空间,特别是依托新乡所独有、近在我们身边的优秀文化,凝练学校文化特色,体现学校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独立个性和办学理念不够充分。

4.适应新政策、新形势的能力不强。学校实行政府集中采购时间不长,面临审批程序、项目招标上许多新的要求,由于主客观原因导致项目审批困难,工程项目进展不快,存在运行周期长,存在速度慢、效率低等问题。

5.建设资金困难。学校属地方院校,建设资金没有财政专项拨款,资金来源主要靠自筹,由于学校建设资金十分紧张,致使建设工程进展缓慢。

6.后勤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还不能完全适应学校发展,不能满足师生多元化的需求;校本部建筑及水电暖设施均在10年以上,已进入大面积自然损坏期,整体维修、改造升级等任务较重;后勤管理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还没有完全形成等。

7.为教育教学服务平台下的网络信息资源建设不够完善,信息化建设仍需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缺乏统一规划,系统之间的数据相互协同较少;系统集成度不高,门户系统展示的信息不多,不能够很好地实现精细化、智能化的信息推送,不能够很好地提供一体化的操作;信息资源建设和信息化队伍建设不够,缺少高水平信息化人才。

(三)制定本规划的依据和背景

“十三五”期间是我们学校实现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新乡学院“十三五”校园基础能力建设规划》是《新乡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配套规划,是学校基本建设的发展蓝图,也是学校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的一部分,关系到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也是涉及全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大事。本规划的制定依据主要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号)》和《新乡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教发【2004】2 号)和《河南省教育系统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三五”规划》(教发规【2017】90号)。

“十三五”期间我校的既面临严峻挑战,又面临良好的机遇,伴随着河南“四个大省”建设、国家五大战略、国家级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和新乡市“四个新乡”、郑新融合、大东区建设战略部署的实施,区域内对科技、人才、智力资源需求数量和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同时,区域经济的迅速发展也可以为整合科研资源、开展科研活动、拓展科研领域提供更大的经济实践平台,也为为我校加快发展校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我校作为新升本科院校,竞争能力不够强,综合排名在全国乃至全省排名靠后,对自身转型发展、加快发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按照学校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全面实施“789战略行动计划”、完成““三区一园一街”规划建设,对照审核评估指标、硕士点申报要求,教育教学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对实验实训等教育教学资源品质和配置要求更高、更开放、更多样,新的发展任务对校园基础能力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校园基础能力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建设目标和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中心工作。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根本,紧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工作保障理念,不断加快改革步伐,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大幅提升教学保障能力,全方位地服务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研究、国际化合作办学,满足我校“十三五”期间建设发展需要,制定好教学功能基本完善、育人环境和谐优美、与学校快速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的校园基本建设与条件保障建设规划,把学校建成生态化、数字化、开放化、安全化和谐校园。

(二)基本原则

1.实用性原则。着重学校转型发展,立足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学生,努力提升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功能。

2.整体性原则。尊重原有规划,立足校园现状,服务学校总体事业发展规划。体现学校内涵建设和外延发展相互融合,体现建筑整体风格与自然环境相协调。

3.可持续发展原则。对新建楼宇要努力引进节能、低耗、自我循环、海绵城市等先进理念,努力打造绿色校园、智慧校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校园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4.节约性原则。统筹规划,重点突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集中有限的资源,形成拳头效应。

三、目标任务

到2020年,按照学校三步走战略规划,以创建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为目标,紧紧围绕学校转型发展、科研提升、创新创业、审核评估、任务要求,深入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将我校校园建设成为定位明确、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体现新乡地域文化特色和文化特征的现代化美丽校园。

(一)规划任务

1.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完善学校办学功能。

(1)学校占地不能满足学校发展需求,要根据国家、省有关高校发展的精神,积极争取新乡市对学校用地的支持,拓展校园空间,解决好学校土地占地面积不达标问题,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努力争取新乡市政府政策支持,在原校园总体规划位置筹建青年教师公寓楼(建筑面积为5.1万平方米),用于引进高层次、双师型人才。

(3)与红旗区政府积极合作,共建新乡学院附属学校,拓展办学空间,不仅能满足学生实习要求,扩大服务地方社会范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更能缓解教职工子女上学难问题,更好地改善民生。

(4)适时启动室内体育场馆、大学生活动中心、艺术楼(艺术中心)、学生宿舍楼工程项目建设,完善办学功能,迎接审核评估。

2.完成校园二次规划设计。在原校园规划的基础上,对校园功能分区布局、新建房屋等重新调整确认,对校园文化建设、生态坏境建设提出概括性建议,并进行二次规化设计,努力打造更加完美的校园环境。2017年12月完成设计招标,分期分批完成规划建设。

3.加快推进经三路校区建设。尽快启动经三路校区一期工程(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建筑面积5.45万平方米),力争在本期规划期限内完成宿舍、餐厅标准化建设,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空间,初步具备日常教学、食宿等功能,逐步发展成集医疗、养生、养老为一体服务,做到“医养结合”,覆盖生命全周期的完整系统。尽早规划设计建设二期及后续工程。

(二)园林化校园建设(十三五期间部分完成)

1.道路绿化提升:在校园北大门主干道两侧法桐行道树的基础上,增配樱花、海棠、紫荆等树木,并辅以石楠、月季等灌木,结合绿地草坪,打造成层次清晰、季节色彩分明、规模效果明显的景观绿化带。

2.微地形景观:地点在东大门北侧微地形景观带,要求区域空间布局错落有致,可以通过一些曲直线条、小组团和现代化造型等表现手法进行营造,达到以小见大、移步换景的效果。

3.水系:结合校园总体地形及水系现状,通过引进活水、驳岸搭桥、蓄水成湖、栽树植绿的方式,合理布局,呈现出溪流、沼泽、湖泊多种形式的水系统,增强校园环境的灵动感,并在人工湖内设音乐喷泉和灯光,结合岸边亭台楼榭,打照出一个水碧岸绿、鱼游鸟鸣的生态校园环境。

4.广场:结合校园各区域功能分区不同,分别建设博雅休闲广场、工业4.0创新广场和文化创意广场,可以包含休闲、交流、文化活动、舒缓运动等功能。

5.雕塑和小品:在道路两侧、广场、湖边等区域,结合我校学科特点及牧野文化背景,设计雕塑和小品,以提高校园环境品质,反应校园文化内涵。

6.沙盘:根据我校校园建设现状及二次规划方案,制作新乡学院校园建设规划设计沙盘。

(三)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要以凝练学院核心文化和彰显教育特色为主题,弘扬传统文化和现代高等教育相结合;校园文化建设要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突出育人功能;校园文化建设要和人文素质教育相结合,突出培育素质功能;校园文化建设要和专业建设紧密相连,发挥专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彰显专业功能;校园文化建设要和学生的专业成长结合起来,突出导引功能。

通过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的建设,形成健康向上、团结奋斗的校园育人文化特色。充分发挥硬件建设培育环境,软件建设培育灵魂的育人功能。加大校园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创建大学生活动中心。坚持高品位、高起点、高层次的原则,做好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引导青年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科技活动。实施“精品社团打造工程”,构建渗透面广、组织规范、富有特色的学生社团体系。重视学生公寓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努力把学生公寓建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育人场所。

(四)信息化校园建设

1.现代教育技术方面。整合现有资源,实现全校有关教室监控全覆盖、有声化、多媒体化,为教育教学提供全方位服务。

2.升级基础设施。全面建成新一代校园网。校园网覆盖率保持100%。提高校园网无线建设与管理水平。无线网覆盖全校所有建筑,以及校园内主要室外空间。加强一卡通建设。加强数据机房建设,新增标准化机房200平方米,共布置40台服务器机柜。

3.开发基础服务。加强信息技术运维服务体系和综合信息服务建设,提升服务师生和地方社会能力。

4.丰富应用服务。建设汇聚畅通的智慧课堂,开发“数字离校系统”,建设“毕业生自助打印系统”,建设校情分析系统,探索拓展新技术条件下校园网功能,建立校园安全智能管理服务系统;面向师生打造基于流程管理的网上办事大厅和一站式服务。

5.提升数字资源质量。结合学校转型发展和学科专业建设需要,有针对性的引进和自建数字资源数据库,促进学校教科研工作的发展。完成便捷互动的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完善网络教学资源集成和统一管理,为师生提供教学资源参考服务。

6.加强信息网络安全建设,对校园网、核心信息系统、关键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监测,并对校园网络安全态势进行全面可视化展示、趋势分析、异常检测等。建设异地容灾中心,实现信息数据的容灾备份,提高信息数据的高可靠性。

7.建设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模块化校园网数据中心机房;建设“办公自动化OA系统”、“数字离校系统”、“毕业生自助打印系统”、“校情分析系统”等应用系统,完善学校业务系统的集成,构建云数据中心,实现公共数据高度集成和深入分析与挖掘,为学校各项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8.加强图书信息建设。完成新建图书馆内部设备采购、图书资料采购(新馆家具采购3400万元;新馆设备采购3300万元;纸质报刊图书采购2000万元;中外文数字资源采购3000万元),将新馆建设为省内一流,特色鲜明,服务完善的大学图书馆,实现“三化五中心”的建设目标;以新建图书馆为依托,构建全新的智能化、多样化服务空间;进一步充实院部资料室的实力,优化专题书库的建设,试点建设专题分馆;持续提升资源利用服务水平,构建能够嵌入到专业教学和学术研究队伍中的嵌入式服务队伍。

(五)安全化校园建设

针对校园教学区域、实验室区域、生活区域不同特点,建立有效的安全危机管理体制,建立安全保障体系;以人防、物防、技防为载体,切实加强防火、防盗、防诈骗教育工作,不断强化师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与相关技能,重点开展如下工作。

1.基本完成消防安全控制中心建设。重点部位,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分别建立消防安全控制室,各控制室与学校消防控制中心联网,实现学校消防安全的集中、重点、有效防控。

2.加强校园安全监控。结合数字化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大校门出入人员与车辆有效管控及夜间巡逻力度,全方位打造安全校园。

3.规划并基本完成机动车辆与教学区分离项目;家属区停车场扩容项目,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标识。

4.完成高清监控的更新改造,实现高清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六)基本建设任务

1.完成图书馆及其广场改造工程。2017-2018年度完成新建图书馆内部装修及广场改造工作,把图书馆建成我院的标志性建筑,既不失传统文化的沉稳,又具有积极向上的时代元素,引领着教学区建筑。

2.完成实验实训大楼、学生第三餐厅及宿舍工程建设。按照PPP建设模式加快推进实验实训大楼、学生第三餐厅及宿舍工程建设。实验实训大楼: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5亿元;学生第三餐厅及宿舍:建筑面积约18000平方米(其中餐厅4000平方米,学生宿舍6000平方米),计划投资6600万元。

3. 2017年完成东明大道地下人行通道和文化路校区教学楼加固工程建设,分别投资986万元、约180万元。

4.完成“三区一园一街”规划建设,完成工业4.0人才培养区、文化创意与服务人才培养区、生物医药人才培养区规划建设,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大学生创业一条街。

5.启动艺术楼、新建青年教师公寓楼(周转房)工程建设。拟建艺术楼是我校艺术教学与艺术活动的中心,是教学、研究、实践、展览及学术会议于一体的现代综合性学院建筑,该工程位于新乡学院和谐湖南侧位置,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9000万元;新建青年教师公寓楼(周转房)建筑面积为5.1万平方米,用于引进高层次、双师型人才,建设规模、投资计划待批。

6.适时启动室内体育场馆、大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宿舍楼工程项目建设。

(七)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任务

1.分步骤基本完成新校区水电暖管网改造工程项目。包括新校区给排水整体改造工程,建成地下管网信息管理系统、雨水(污水)回收系统,投资估算1500万元;完成供电增容改造和双回路供电系统建设工程,适时更换、改造、增设教学区和学生生活区空调供电专用设备,投资估算3500万元;完成新校区热力管网整体改造和部分楼宇串联改并联工程,投资估算1580万元。调研论证,对现有楼宇进行节能改造,打造绿色生态建筑。

2.校园绿化环境提升改造工程。以“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为目标,分步实施校园绿化环境改造提升改造工程。2017年完成对西生活区的绿化改造,面积约43000平方米,投资计划245万元;2018年实施对东生活区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投资估算350万元;2018-2019年,实施对东、西教学区实施绿化环境提升改造工程,投资估算1200万元。

(八)学生宿舍提升改造建设任务

立足学校发展,有效利用学校现有土地资源,合理规划,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学生生活区,突出服务职能的多功能宿舍服务生活区。按照《河南省高等学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标准》,全方位加强宿舍功能建设:

1.分步骤对学生住宿条件进行改造,把现在的生均建筑面积6.6平方米,努力提升到生均8平方米,硕士研究生的生均建筑面积达到12平方米;

2.按照国家相关住宿标准,逐步更新宿舍床铺,改造住宿环境;楼内新设不小于15㎡会客室或会客区域,营造温馨整洁环境,配备基本家具和设施;宿舍区新设专用学生心理辅导室,安排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定期进驻,开展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宿舍楼内新设用于学生基本文体活动和学习交流的固定场所,并配置相关设备;在学生宿舍楼内新设方便伤、病、残疾学生住宿的专用寝室。投资计划315万元;

3.学生宿舍楼内安装直接饮用开水的设备;安装独立的或公用的热水洗浴场所;安装脸谱门禁系统;新增用于信息发布的电子媒体。投资估算720万元;

4.学生宿舍区域安装电子围栏,并全部更换为数字高清摄像头;规范统一宿舍楼标识牌、楼层号、房间号。投资估算370万元。

四、保障措施

(一)以规划思想和原则为依据,分步实施,完成单项设计,合理安排建设任务。

(二)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在建设项目安排上,首先满足学校转型发展和学生生活用房的急需,其次满足教学院部行政用房的需求,围绕教学行政用房的基本配套要求,适当安排一般配套建设。

(三)项目建设全过程落实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节约型、绿色校园建设为主线,以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为抓手,完成并实施动学校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三五”规划。

(四)加强资金筹措和投资管理。理顺用好学校可使用资金,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参与学校建设,努力争取财政资金的投入,建立多渠道的筹资体系。

(五)组建一支强有力的管理队伍。进一步完善学校建设工程指挥部的工作职责,组成稳定的基本建设管理队伍,努力完成建设工程立项报批、施工组织与管理、建设工程的全过程监督与审计等工作。根据工作需要,以基建处和后勤管理处技术力量为主,结合土建学院师资条件,充实工程技术管理力量,保证基本建设工作有坚强的技术支持。

(六)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狠抓落实。明确各部门和各类人员的管理职责,严格办事程序。对施工招标管理、工程质量管理、经费和造价管理等重要环节严格执行相应的管理规定。围绕工程质量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生产和造价管理,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施工合同为依据,实施建设工程的全面质量管理,实现对施工过程的有效控制,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七)加强作风建设,做好廉政工作。广泛开展廉洁自律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全体工作人员,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廉政警钟长鸣。以学院利益为重,在所有经济活动中,坚决贯彻执行经济管理规定,维护良好的工作形象。发挥监审部门的监督作用,实施对建设工作全过程的监督,使干部职工在建设工作中遵纪守法,廉洁奉公。

附件【新乡学院“十三五”校园基础能力建设规划.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 | 河南省教育厅
版权所有 新乡学院发展规划处-豫ICP备09001218号